請介紹:羽扇豆/

羽扇豆




  魯冰花學名羽扇豆(lupiuns polyphyllus lindl)、多葉羽扇豆。豆科羽扇豆屬,原產北美西部,後傳至歐洲。多年生草本,掌狀複葉,多為基部著生,小葉10∼17枚,披針型至倒披針型,葉質厚,葉面平滑,背面具粗毛。總狀花序頂生,高度40∼60釐米,尖塔型,花色豐富豔麗,常見紅、黃、藍、粉等,小花萼片2枚,唇形,側直立,邊緣背卷;龍骨瓣彎曲。莢果長3∼4釐米,種子較大,褐色有光澤,形狀扁圓。園藝栽培品種較多。
  一、生長習性
  性喜涼爽,陽光充足,忌炎熱,稍耐陰。深根性,少有根瘤。要求土層深厚、肥沃疏鬆、排水良好的酸性砂壤土質(ph值5.5),中性及微鹼性土壤植株生長不良。
  二、繁殖方式
  羽扇豆生產中多以播種繁殖,春秋播均可,3月春播,但春播後生長期正值夏季,受高溫炎熱影響,可導致部分品種不開花或開花植株比例低、花穗短,觀賞效果差。自然條件下秋播較春播開花早且長勢好,9∼10月中旬播種,花期翌年4∼6月。72孔或128孔穴盤點播、覆蓋。育苗土宜疏鬆均勻、透氣保水,專用育苗土或是草炭土、珍珠岩混合使用為好。種子較大,普通或包衣處理,約40粒/克。發芽適溫25℃左右,保證介質濕潤,7∼10天種子出土發芽,發芽率高。
  三、栽培管理
  羽扇豆苗期30∼35天,待真葉完全展開後移苗分栽。羽扇豆根系發達,移苗時保留原土,以促進緩苗。在定植以前視長勢情況應進行1∼2次的換盆,盆缽的選用最好為高桶盆,以滿足直根性根系的生長需求,確定合理的種植擺放密度。針對秋播種植,越冬時應做相應的防寒措施,溫度宜在5攝氏度以上,避免葉片受凍害,影響前期的營養生長和觀賞效果。羽扇豆性喜涼爽,加上本身又屬於多年生植物,因此在夏季高溫時的管理中應特別注意,防止高溫多濕、陽光灼曬造成的葉片發黃、植株生長矮小甚至死亡。園林應用中,也可直接將開花期的羽扇豆栽于林間樹下、涼爽通風處,方便夏季管理。盆栽觀賞後,要及時剪除殘餘花穗和枯老葉片,控制肥水,做好高溫期遮陰防護工作,確保安全越夏。
  四、土壤酸鹼度的調節
  依據羽扇豆的生長習性,栽培過程中控制和調節栽培基質的酸鹼度(ph值)對於羽扇豆的正常生長與開花至關重要。一般情況下較簡便有效的調節方法就是對栽培基質施用硫磺粉,由於硫磺在基質中需一定時間的分解(約40天以上)才能起到調節作用,因此施用應儘早進行,一般在移苗後2∼3片真葉出現時開始,施用量視栽培基質原有的酸鹼度而定。另外,硫酸亞鐵、硫酸鋁等酸性肥料雖具有短期內降低ph值的效果,但過高的鹽離子濃度會對植物根系造成毒害,生產中要較少使用。
  五、病害防治
  羽扇豆葉斑病病斑為褐色至黑色,危害葉片及莖的生長,導致葉片早期枯死,可用多菌靈可濕性粉劑1500倍噴施,效果良好。
  六、相關品種
  1.畫廊-lupinus gallery植株緊湊的矮生品種,也是市場最新培育的早花品種,高度50∼60釐米,花穗整齊健壯,最多可開12朵花劍,花色豐富(紅、粉紅、黃、藍、白五色),一、二月播種當年即可開花,春播秋播均可,適合盆栽觀賞。
  2.授帶-lupinus russell hybrids高型品種,高度100∼130釐米,花期晚,長勢強,花色多,適於露地栽植及多年生觀賞。
  七、園藝應用
  1.盆栽觀賞
  植株勻稱、葉片茂盛的矮生品種的出現拓寬了羽扇豆的市場推廣範圍,使其有機會走進普通家庭,加上它所賦予的特殊寓意,相信人們會對其加倍的鍾愛。
  2.插花使用
  豐富的植物材料歷來就是花藝大師創作的重要素材,隨著羽扇豆種植量的不斷加大,其作為切花的使用價值逐步被人們注意和發現,實現切花的栽培生產。
  3.園林用途
  羽扇豆特別的植株形態和豐富的花序顏色,是園林植物造景中較為難得的配置材料,用作花境背景及林緣河邊叢植、片植,會給人們視覺一種異域和別樣的享受,這越來越被專業人士接受與推崇。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