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鹿洞書院在哪裡

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廬山五老峰東南,全院占地面積為3000畝,建築面積為3800平方米。書院“始于唐、盛于宋、沿於明清”。現存建築群沿貫道溪自西向東串聯式而築,由書院門樓、紫陽書院、白鹿書院、延賓館等到建築群落組成。建築均坐北朝南,石木或磚木結構,屋頂均為人字形硬山頂,頗具清雅淡泊之氣。
  書院門樓由欞星門、泮池、禮聖門、禮聖殿等到主要建築組成。

  書院門樓,高約6米。磚木結構,四坡式二層。頂層,四斜脊,尖 端起翹。簷下為磚砌長牆,裝飾有趾形花瓣和棱形圖案。第二層與上層同,簷下以磚砌方形磚柱。門樓中鑲嵌有明代江西提學副使、文學家李夢陽書“白鹿洞書院”橫額。   欞星門,始建于明成化三年(西元1466年),為南唐知府所建,明弘治十一年(西元1498年),南康知府蘇葵重建。初為木結構,後南唐知府周祖堯建為石牌坊。它是白鹿洞書院現存最古老的建築之一。古代傳說“欞星”即“文星” ,以它命門,意即此處人才輩出,為國家培育棟樑之才之意。門為牌坊式,六柱五間,二層石樑連接。中梁刻有纏枝牡丹,石抱鼓擴柱病,飾海波紋,刀法粗獷簡練。

  欞星門後為泮池。歷史上稱學宮前的水池為泮池。“泮者教化也”。池呈長方形罷,池上建有一座拱形石橋,橋兩側裝有花崗岩的欄杆和欄板。原名泮橋,現名狀元橋。

  禮聖門,即書院正門,原稱先師廟門,或稱大成門。初為宋淳熙九年(西元1182年)朱熹拿錢三十萬 給予南康知軍聞詩囑其所建。門十扇,木門廊式,為空心幾何形圖案,裙板為平面木板,兩側為閣樓,硬  山頂,屋脊東西兩頭飾陶龍。正門四柱五間。全長22。10米,高7。30米。門楣上懸掛著“正學之門’的匾額。

  禮聖殿,又名大成殿。始建成于宋淳熙九年(西元1182年),是祭祠孔子及其門徒的場所。殿為宮殿 式,平面呈長方形,磚木結構,以木柱支撐,有大木柱20根,石柱砌,浮雕纏枝紋飾,為明代遺物。殿中四柱三間,殿壁大木柱12根,以磚砌壁,周環以廊。殿平面長20。59米,寬24。44米,得重簷九脊 ,斗拱交錯,灰瓦白寺,巍峨宏偉,氣勢莊嚴。殿外重簷正中懸有“禮聖殿”豎額。殿內正中立孔子線雕行教立像,為唐代吳道子所繪。上懸清唐熙手書“萬世師表”匾額。 後壁左右豎有四塊由朱熹書“忠、孝、廉、節”四字大石碑。展中左右安有“四配十二哲”石線雕像。終年香煙迷漫,使儒氣中帶有幾分禪氣。

  書院門樓的西側為紫陽書院,主要建築為朱子祠、報功祠、丹桂亭。

  朱子祠,始建於明正統三年(西元1438後),是專祀朱熹之祠。祠為磚木結構,硬山頂,灰瓦白寺,平面呈長方形,四柱五開間,祠內中立朱子自畫像石刻,像左立張象文《文公朱子專祠碑記》,右立《白鹿洞書院學規》,上懸唐熙手書“學達性天”金字匾額。步入祠內,大有“南渡儒林傳,先生第一人”之概。  

  報功祠,在朱子祠之西,初祀李渤等歷代“有功于洞之學者”。原稱先賢祠、三賢祠。明正統三年(西元1438年)南唐知府翟溥福建。祠李渤、周敦頤、朱熹。還祀有程頤、程顥、張橫渠、陳了翁、陶淵 明、劉西澗父子七先生,祠為磚木結構,建築樣式、規模和朱子祠相同。

  丹桂亭,在院的中部,建於長方形台基上,木結構,歇山頂,四斜坡式,四斜坡式,正脊磚砌,四挑 簷,四木柱去撐,斗拱上托,花崗岩圓鼓式柱礎,素面。中立“紫陽手持丹桂”碑,為嶺南曹秉浚書於光緒四年(西元1878年)九月。 書院門樓的東側為白鹿書院。這組建築是書院的主體,各建築體均從不同角度體現了它的實用性,其主要建築有禦書閣、明倫堂、白鹿洞、思賢台等。

  禦書閣,始建於淳熙八年(西元1181年),原名聖旨樓,現閣為珍藏唐熙御賜《十三經注疏》、 《二十一史》、《古文淵鑒》、《朱子全書》等而建。 閣為木構建築,二層,平面呈方形,周環走廊。二層正中有“禦書閣”豎額。廡殿頂閣為木構建築,二層,平面呈方形,周環走廊。二層正中有“禦書閣”豎額。廡殿頂,翹角宏偉。閣外柱有題聯:“泉清堪洗硯,山秀可藏書”。

  明倫堂,又名彝倫堂。明正統三年(西元1438年),南唐知府翟溥福建。磚木結構,白寺灰瓦,人字形硬山頂,四開間,前有走廊。明倫堂系書院授課的地方,故外懸掛有“鹿 與遊,物我相忘之地;泉峰交映,仁智獨得之天”的對聯,以鼓勵生員用心攻讀,以獲得“仁智獨得之天”。

  白鹿洞初有名無洞,明嘉靖九年(西元1530年)南唐知府王溱,祭山開洞,並撰寫《新辟石洞告後士文》。嘉靖十四年(西元1535年)南唐知府何岩,雕石鹿置洞中,並作《石鹿記》:“自唐以來,白鹿洞名天下矣!然曆世既遠,則鹿弗存,而洞亦圮”,“是誠有名而無實出。” 石鹿,豎耳昂首,凝視前 方,刀法簡練。石鹿後有清順治十四年(西元1657年)白鹿洞山長熊維典撰《少司馬大中丞蔡公重興白鹿書院記》。洞為花崗岩砌,呈券拱形,高4米,寬4.15米,深6.35米。洞右有石臺階,拾級而 上,可登思賢台。

  思賢台,築於明嘉靖九年(西元1530年),嘉靖三十年(西元1551年)江西巡按曹汴建亭台 上,寓“睹台思賢”之意,故名思賢台。台平面呈正方形,亭為木結構,平面呈正方形,歇山頂,雙層斗拱托簷,中開一門,四邊有木制花窗,前護花崗石質圍欄。臺上四周有石板圍欄,欄中鑲有石刻,有衡崖書 “理學淵源”;劉世揚書“思賢台”;秦大夔書“仰止處”;李資元書“空中樓閣,靜裡乾坤。” 白鹿書院之東為延賓館,其主體建築名為春風樓,木結構,歇山頂,翹角,香簷,下樓外伸,由四根圓立柱支撐著,形成外廊。面闊15米,進深8米,上下兩層。顯得既莊嚴,又寧靜。寓宴請賓客之意。樓兩側建成有兩排廂房。

  在飛閣流丹的古建築群中,數以百計的歷代題詠碑,分東西兩碑廊安置其間,為書院憑增了幾分古樸的氣氛。書院的建築群,主要建築均對稱地佈置在中軸線上,如果將此建築比做“凝固的樂章”,那麼,其中的台、堂、閣、殿,就是這部樂章中的華彩樂段,充分抒展著一個綿延數百年的主題。凝眸靜觀書院內那文采紛呈的匾額對聯,那數以百計理念化的古碑,那疏密有致的嘉木芳卉,無不透露出濃郁的文化氛圍。

  院前有一條清澈見底的小溪,史貫道溪。溪上架有一座古橋,稱枕流橋。橋為石構,兩旁有護欄,橫跨貫道溪,橋下溪流奔湧,大石枕之,有朱熹書“枕流”石刻,故名。橋長12.5米,寬3.2米,高約10米。初為朱熹在宋淳熙八年(西元1181年)所建,始為木橋。清道光十一年(西元1831年)南良知府楊樹基改建為石橋。李夢陽《枕流橋》詩:“峽急豈有心,臨橋石相激;驀驚橋上聽,夕陽人獨立。”描述了此橋的險要。 貫道溪中的崖石上,題刻有“白鹿洞”、“隱處”、“釣台”、“漱石”、“流杯池”等,石刻創造出深厚的文化氛圍,使這裡真正體現出“泉聲松韻點點文心,白石寒雲頭頭是道”的韻味。


  “莫問無空庵外事,此心聊與此山同”。白鹿洞書院正是以這樣的獨立精神和超逸情懷,塑造著她的不朽。

白鹿洞書院位於江西廬山五老峰東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