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泉有什麼傳說?

蝴蝶泉面積50多平方米,為方形泉潭。泉水清澈如鏡,由泉底冒出,泉邊濃蔭如蓋,一高大古樹,橫臥泉上,這就是“蝴蝶樹”。每年春夏之交,特別是4月15日,蝴蝶樹散發著陣陣芳香,引來各種各樣的蝴蝶。大批蝴蝶聚在泉邊,滿天飛舞。最奇的是萬千彩蝶,交尾相銜,倒掛蝴蝶樹上,形成無數蝶串,垂到水面,實乃世間一大奇觀。中國著名作家郭沫若1961年遊覽此地時,手書“蝴蝶泉”三個大字,鐫刻于泉邊的坊石之上。

關於蝴蝶泉的由來,當地群眾中有許多傳說。其中一種說法是,很久以前潭邊有一條惡蟒,專食人畜。一天,兩位白族姑娘被惡蟒纏住,痛哭叫喊。當地獵人杜朝選聽到後,殺死惡蟒,兩人為報救命之恩,執意要嫁與杜朝選為妻,杜朝選婉言謝絕。於是,二位姑娘投潭而亡,杜朝選懊悔不已,隨即也跳入潭中,三人化為三隻彩蝶,飛舞于潭邊。各方蝴蝶飛來相聚,人們稱之為“蝴蝶會”。

虎跑泉,位於浙江杭州市西南大慈山白鶴峰下慧禪寺側院內,距杭州市區約5公里。泉水晶瑩甘冽,居西湖諸泉之首,和龍井泉一起並譽為“天下第三泉”。虎跑泉是一處以“泉”為主題的觀泉、聽泉、品泉的泉源景觀。

虎跑泉的得名,始於佛教神話傳說。虎跑所在的大慈山谷,自唐代以來即建有佛寺,至今山上虎跑泉後,仍設置了大型雕塑《夢虎》,在泉池邊石龕內的石床上側身臥睡著一位高僧,神態安靜慈善,栩栩如生的兩隻老虎正從石龕右側向入睡的高僧走來,形象亦十分生動逼真。石雕前,清泉潺潺流往山下。整件雕塑依山臨水,渾然天成,與層巒幽谷、茂林修竹的背景和諧融洽,使得虎跑這座由昔日湖上名?演變而成的山林公園。

虎跑泉是地下水流經岩石的節理和間隙匯成的裂隙泉。它從連一般酸類都不能溶解的石英砂岩中滲透、出露,水質純淨,總礦化度低,放射性稀有元素氡的含量高,是一種適於飲用,具有相當醫療保健功用的優質天然飲用礦泉水,故與龍井茶葉並稱“西湖雙絕”。

不因如此,虎跑泉水質純淨,表面張力特別大,向滿貯泉水的碗中逐一投入硬幣,只見碗中泉水高出碗口平面達三毫米卻仍不外溢。

今日虎跑泉,是西湖風景區集多重文化內涵於一地的山林公園。全園以虎跑泉、溪為主脈,利用舊虎跑寺建築遺構在泉池周圍及沿溪林壑、坡地等處設翠樾堂、羅漢亭、鐘樓、濟公殿、濟公傳說浮雕及茶室、餐館等。虎跑夢泉也因此在新西湖十景評選時位列榜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