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一下焦作?

焦作市位於河南省西北部,北依太行與山西省接壤,南臨黃河與鄭州、洛陽相望。現轄2市4縣4區和1個高新技術產業開發區,總面積4071平方公里,總人口345.5萬,其中市區人口80.7萬,城鎮人口133.1萬。
2004年,焦作市實現地區生產總值455.23億元,人均生產總值達到13413元,按現行匯率可折合為1633美元;全年完成地方財政收入24.4億元,全社會固定資產投資187.2億元,全部工業增加值235.1億元,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農村居民人均純收入分別達到7286元、3374元,城鄉居民儲蓄存款餘額為253.9億元。
焦作有著優越的區位優勢。它地處我國南北交匯點,東西結合部,又是新歐亞大陸橋在中國境內的中心地帶,具有承東啟西、溝南通北的樞紐地位。
焦作有著便利的交通優勢。它地處黃河南北之通道,扼晉豫兩省之要衝,自古就是豫西北地方重要的物資集散地。境內有焦枝(焦作--枝城)、焦太(焦作--太原)、焦新(焦作--新鄉)、月侯(月山--侯馬)四條鐵路線,有月山、待王兩個較大的貨運編組站,鐵路交通便利。全市公路總里程達4953公里,公路密度121.6公里/百平方公里,遠高於全省和全國平均水準。境內已建成焦鄭、焦晉兩條高速,通車里程達72.8公里,正在建設焦溫、新焦濟、濟洛三條高速,“十五”末,焦作將實現“縣縣通高速”的目標,中心城市到各縣市均可實現高速連接,屆時將構築起一個半小時經濟圈,全市的高速公路網也將與京珠、太澳、連霍等國家幹線高速公路連通,焦作在我國中西部地區的區位優勢將更加明顯,經濟輻射能力進一步增強。
焦作有著得天獨厚的自然資源。一是礦藏十分豐富。有礦產資源40多種,探明儲量的有煤炭、石灰石、鋁礬土、耐火粘土、硫鐵礦等20多種,其中煤田可開採儲量6億噸,為單一的優質無煙煤,是化工和鋼鐵工業的理想原料;耐火粘土埋藏淺,易開採, 是生產陶瓷、耐火材料的優質原料,已探明儲量5049萬噸;鐵礦保有儲量2726萬噸,工業儲量740.6 萬噸,以磁鐵礦為主,含鐵量32%;石灰石預測儲量100億噸,是生產純鹼、乙炔、水泥等產品的優質原料;硫鐵礦保有儲量3475.5萬噸,占全省儲量的41%。二是水資源充沛。焦作是華北地區不可多得的富水區,境內河流眾多,流域面積在100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有23條,還有引沁渠、廣利渠兩大人工渠,有群英、青天河、白牆、順澗等較大水庫,即將修建的南水北調工程也將從中心城區斜穿而過,這些都給焦作帶來了充裕的地表水資源;特別重要的是,焦作市是一個天然的地下水彙集盆地,北部山區及晉東南山地約1400平方公里的廣大地區,均為焦作地下水的補給區,這些地區的淺層地下水和部分降水,在複雜的地質構造控制下,彙集到我市,形成較為豐富的岩溶水資源,目前已探明地下水儲量35.4億立方米。另外,在焦作北部太行山南麓分佈著約500平方公里的山前崗地和礫石傾斜平地,地質堅硬穩固,地層耐力巨大,且近鄰礦點、水源、交通幹線和城鎮,是極為理想的工業用地,同時也非常適宜建造高層建築。
焦作能夠充分保障能源的供應。這裡煤炭儲量豐富並且毗鄰晉東南煤海,地表地下水資源充足,為發展大型火電提供了便利條件,境內現有焦作電廠、丹河電廠、愛依斯電廠、金冠能源等大型電廠,電力裝機總容量260萬千瓦。正在規劃建設的紫陵、九裡山、丹河三個電廠裝機容量超過1000萬千瓦,建成後焦作將成為全國最重要的能源基地之一。
焦作擁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優越的地理位置和數千年歷史文化的積澱,造就了這裡豐富而獨特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現已開發建成雲臺山國家級風景區,青天河、神農山、青龍峽省級風景區和峰林峽、青龍峽、月山寺市級風景名勝區,以及中央電視臺焦作影視城、龍源湖樂園等現代休閒娛樂場所。由雲臺山、青龍峽、峰林峽、神農山、青天河五大園區組成的雲臺山世界地質公園,是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確定的世界首批28個世界地質公園之一;歷史積蘊豐厚,擁有府城遺址、嘉應觀等6處國家重點文物保護單位。2003年,焦作市進入中國優秀旅遊城市行列,焦作山水品牌開始在全國叫響,目前已成為一個全國新興的旅遊熱點城市,雲臺山景區已連續六個黃金周佔據全省景區遊客人數、門票收入雙第一的龍頭地位,2004年“五一”黃金周,雲臺山景區在國家監測的99個重點景區中,又取得了遊客人數第8、門票收入第5的良好佳績。
焦作具備較為完善的城市基礎設施。近年來,焦作市根據“依託老城、開發新區,環形擴張,滾動發展”的思路,堅持新區開發與舊城改造並舉,改造拓寬了東環路、西環路、塔南路等城市交通幹道,全面加強了焦南組團、高新區的基礎設施建設,新區的主要道路已經建成,黨政機關、中心汽車站、河南理工大學等已完成向南的遷移,城市的發展空間明顯打開,中心城市建成區面積已超過70平方公里。國家重大專案西氣東輸工程穿境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