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哈爾濱的太陽島?

太陽島風景區位於中國黑龍江省哈爾濱市松花江北岸,為江漫灘濕地草原型風景名勝區,是全國著名的旅遊避暑勝地。占地38平方公里,保護區面積88平方公里。 關於太陽島的由來,民間曾流傳兩種說法:一說這是個園的島,形似太陽,故稱太陽島;一說島內坡崗上全是潔淨的細沙,陽光照射下格外熾熱,故稱太陽島。

近年來經專家考證,太陽島的“太陽”兩字,本是滿語?花魚(松花江盛產的三種名貴魚種“三花”之一)的漢譯音,這個稱謂充分表現了人們追求美好生活的願望。 太陽島歷史悠久,清代康熙年間就被做為水師營被開發利用,後來被清朝政府做為水師查兵和訓練的基地。1897年,隨著中東鐵路的興建和1917年蘇聯十月革命的成功,大量的俄國和歐洲的僑民湧入哈爾濱。他們被太陽島上的自然景色和美麗的風光所吸引。在島上修建房屋,建造度假的別墅、餐廳、遊玩娛樂等各種設施,並在這裡狩獵、釣魚、野餐、野浴。這些充滿異國情調的建築和生活習俗,一時間作為一種時尚,也是哈爾濱多元文化組中的一種文化現象。

解放後中國政府對太陽島的建設十分重視,先後投鉅資對太陽島進行了10大景觀和基礎設施的建設,使太陽島風景區發生了巨大的變化。隨著70年代一首歌曲《太陽島上》唱遍全國,眾多海內外賓客伴著歌曲優美旋律紛至踏來。太陽島以其美麗而獨特的自然生態環境,成為譽滿國內外的風景名勝區,每年接待遊人達300萬人次。

太陽島由於江水環繞,景色十分秀麗。春季,原野芳草萋萋,綠葉萌枝,烏雀齊鳴。春風吹拂,遊人如飲醇酒,每每流連往返;夏季,綠蔭幽草,碧水白沙,繁花似錦,蝶飛蛙噪。是避暑佳時勝地;秋季,秋高氣爽,水天一色,金葉複徑,曠野紅楓;冬季,千里冰封,萬里飛雪,馬拉扒犁、冰雪運動、冰雕雪塑,使這冰雪世界更是生機盎然。潔白的樹掛使人有“疑是林花昨夜開”之感,漫天飛雪把人帶入“千樹萬樹梨花開”的壯美境界,形成一道亮麗奇特的景觀。這四季不同的絢麗景色,構成一個得天獨厚的生態自然風景區。

太陽島核心區為15平方公里,以人文、自然風景為特色。這裡有倍受孩童喜愛的松鼠島、鹿苑、天鵝湖、花卉園等著名景觀,有體現濃郁歐陸風情的俄羅斯風情小鎮、俄羅斯藝術展覽館,展現北方民俗文化精華的北方民藝精品館,有世界最大的四季室內冰雪藝術館,?紫嫣紅的荷花湖、中日友誼園和日式度假村,功能齊全的室內外網球俱樂部,種類繁多的丁香園,高聳的太陽山、美麗的太陽湖與久負勝名的水閣雲天遙相呼映。一年一度在此舉辦的哈爾濱國際雪雕藝術博覽會作為哈爾濱國際冰雪節的重要內容更是馳名中外。她以規模宏大、高貴典雅、給人以夢幻般的意境和無限遐思。目前,太陽島已成功舉辦了十八屆國際雪雕藝術博覽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