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那裡最大

南昌

贛江是江西的母親河,自南向北縱貫江西全省,全長800多公里。

贛江

長江中游主要支流之一,鄱陽湖水系第一大河。從源頭桃江到南昌進入鄱陽湖,包括貢水在內全長751公里,流域面積8.35萬平方公里,占江西省面積的51%。流域內人口1700余萬,占全省人口一半以上。
贛江以萬安、新幹為界,分為上游、中游、下游三段。萬安以上,山嶺縱橫,支流眾多,主要有桃江、濂江、湘水、綿水、梅江、平江、上猶江等,呈扇形分佈,分別納入貢水和章水。章、貢兩水於贛州匯合後,始稱贛江。贛州以下,由於河流割切,遂由山地進入變質岩和花崗岩構成的峽谷段,灘多流急,有著名的萬安十八灘。萬安以下,贛江流經吉泰盆地,江面漸寬、水勢漸緩、東西兩岸均有較大支流匯入,主要有遂川江、蜀水、瀧江、禾水、恩江等。在峽江附近穿越武功山餘脈,兩岸群峰疊峙,形成峽谷帶,峽江因此而得名。新幹以下進入下游,地勢平坦、水流平緩,江面開闊,至樟樹鎮有袁水來匯。贛江越樟樹鎮北流至市汊街附近,又有發源於宜春山區的錦江,經萬載、上高、高安、新建、豐城縣境匯入。贛江在南昌縣以北,進入尾閭地區,分為幹流(西支)及南、中、北支分別注入鄱陽湖。
流域屬中亞熱帶濕潤季風氣候, 年降水量 1400∼1800毫米,年徑流量638億立方米,約占鄱陽湖水系總徑流量的46.6%;入湖泥沙年約1140萬噸,占鄱陽湖水系各河入湖泥沙總量的63.8%,水能蘊藏量360萬千瓦,約占全省水能蘊藏總量的52.8%,其中大都分在新幹以上的幹流和各支流上,已開發的水電裝機容量24.45萬千瓦,占可開發水力資源的7.5%,較大者有上猶江、江口、白雲山、長岡、南河等水電站。正在興建的萬安水電站,裝機容量50萬千瓦。此外,會昌的白鵝峽、於都的峽山墟也均有優良壩址。
流域內耕地近 118.5萬公頃,占江西省耕地面積的49.8%。主要糧食作物為水稻。經濟作物有甘蔗、煙葉、茶葉、油茶、油菜、柑橘等,其中尤以贛江中、下游沿岸與袁水下游沖積平原上所產的三湖紅橘,馳名中外,遂川的狗牯腦茶及泰和的武山雞均為名貴特產。贛江流域60%以上為丘陵、山地,森林資源豐富,除松、杉等主要樹種外,有棱木、銀杏等珍貴樹種,提供的商品木、竹占全省一半以上。贛江流域特別是下游地區,河流縱橫,汊港密佈,為江西主要水產基地之一,魚類多達60余種,尤以鰣魚最為名貴。礦藏資源主要有鎢、 錫、銅、 鉛、鋅、鈷、煤、鈾及稀土等。非金屬礦主要有石灰石、石膏等。
贛江自古為溝通五嶺南北及長江中下游主要通道現中、下游夏季可通行輪駁船隊和客輪,盛水期輪船可至於都。港口有南昌、樟樹、吉安、贛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