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加洛普?

“波爾卡”一詞在捷克語中為“半步”,描述的是一隻腳與另一腳之間按2/4拍子飛快交替。它本是捷克農民舞蹈,發展於捷克斯洛伐克境內往日的東波希米亞。儘管它應該是由捷克民間舞發展過來的,但波希米亞的史學家們卻認為它是一位農家少女在星期日為了自娛而發明的。
  1833年,波爾卡首次進入布拉格舞廳。1840年,布拉格的舞蹈教師在巴黎表演波爾卡一舉成功,從而使波爾卡一下子闖進了巴黎的沙龍和舞廳。一場來勢迅猛的波爾卡熱喚起了許多與跳舞無緣的青年人。所有的舞蹈院校一齊上陣教授波爾卡,但照樣不能滿足人們的學舞要求。
  19世紀中葉,波爾卡傳到英美,與華爾滋一道取代了鄉村舞和科蒂林舞。波爾卡熱使得其它中歐舞蹈也開始流行,如舞步相對比較簡單易學的加洛普、波洛奈茲、雷多瓦、瑪祖卡、斯科蒂克等。加洛普的舞步與華爾滋、波爾卡相似,但節奏與波爾卡相近,是2/4拍,舞伴們舞步迅疾,只偶爾才有些旋轉。波洛奈茲的主要牲是3/4拍,速度適中。它是莊重雄偉的佇列舞蹈,常用於化裝舞會的開場。但可能正是由於它的佇列形式,所以一直沒有在以對舞為主的舞廳裡流行起來。波希米亞的雷多瓦是由追趕步、普通華爾滋步和兩速華爾滋步三種基本步伐構成的。它的音樂採用的是慢速華爾滋。瑪祖卡原是波蘭民間舞,使用華爾滋音樂,但第二或第三拍上常有重音。舞步包括跳步、滑步與腳跟相擊等三種基本成分,動作組合比較複雜。斯科蒂斯克是德國民間舞,由滑步和跳步兩種舞步組成,節奏為2/4 和4/4拍子。由於這些舞蹈的流行和普及,舞廳裡還出現了一些由上述舞蹈按不同順序、不同比例組合起來的舞蹈,大大豐富了舞廳舞的品種和樣式。
  但是任何舞蹈都難免有興有衰。波爾卡即使是中歐舞蹈中壽命最長者,也難免終有一落。20世紀的拉格泰姆、爵士等新型舞蹈以其嶄新的活力和面貌壓倒了波爾卡。如今在波蘭以外的國土上,我們只能在美國的波蘭移民範圍中和在一些古典芭蕾舞劇裡一睹波爾卡的風采。波爾卡已不再流行於舞廳中了。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