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岩寺在哪裡,介紹一下

靈岩寺
靈岩寺,坐落于泰山西北麓,位於濟南市長清區萬德鎮境內。北距濟南45公里,南離泰安25公里,104國道、京福高速公路(設靈岩寺出口)在其側穿過。

靈岩寺,始建於東晉,距今己有1600多年的歷史。該寺歷史悠久,佛教底蘊豐厚,自唐代起就與浙江國清寺、南京棲霞寺、湖北玉泉寺並稱“海內四大名?”,並名列其首。靈岩寺,現為世界自然與文化遺產泰山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國家級風景名勝區,全國首批4A級旅遊區。

寺內有北魏石窟造像,唐代的宇寺塔,宋朝的泥塑繪畫,寺內的羅漢泥塑像製作于宋代,梁啟超稱之為“海內第一名塑”,劉海粟題辭“靈岩名塑,天下第一,有血有肉,活靈活現”。"文革"中因是空軍倉庫,所以寺內的泥塑未被破壞。

駐足靈岩勝景,你會看到,這裡群山環抱、岩幽壁峭;柏檀疊秀、泉甘茶香;古跡薈萃、佛音嫋繞。這裡不僅有高聳入雲的辟支塔,傳說奇特的鐵袈裟;亦有隋唐時期的般舟殿,宋代的彩色泥塑羅漢像;更有“鏡池春曉”、“方山積翠”、“明孔晴雪”等自然奇觀。故明代文學家王世貞有“靈岩是泰山背最幽絕處,游泰山不至靈岩不成遊也”之說。

近年來,靈岩寺的文物保護、旅遊發展有了長足的進步,己成為國內外知名的旅遊目的地,每年都有百萬計的國內外遊客來靈岩或觀光遊覽、尋古訪幽;或登山健體、體察自然;或避暑消夏、商務會談。

靈岩寺初建於東晉,興于北魏,盛于唐宋,列全國四大古?之首。靈岩寺峰巒奇秀,風光旖旎,以風景幽深、泉石秀麗著稱於世。寺周群山環抱,深奧幽邃。寺內外摩頂松、千歲檀、朗公石、“鏡泄春曉”、“方山積翠”、“明孔晴雪”等勝景別具情趣。寺內古木蒼翠,怪石林立,殿宇崢嶸。靈洞曲澗、青峰翠巒環繞著古?精舍,構成一幅絢麗多彩的畫卷。
  著名勝境有千佛殿、墓塔林、辟支塔、大雄寶殿等幾十處。其中最為引人入勝的是千佛殿內40尊宋代彩色泥塑羅漢,贏得了無數觀者和專家的讚譽,梁啟超稱其為“海內第一名塑”,藝術大師劉海粟說“靈岩名塑,天下第一,有血有肉,活靈活現。”
  靈岩寺後面是山,但不高,上下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
靈岩寺,這座千年古?,正以它深邃的歷史風貌、優美的自然風光和現代化的服務設施,迎接四面八方的賓客! .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