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隱寺在哪裡,請介紹一下

杭州靈隱寺

靈隱寺位於杭州西湖靈隱山麓,處於西湖西部的飛來峰旁,離西湖不遠。靈隱寺又名“雲林禪寺”,始建於東晉(西元326年),到現在已有一千六百多年歷史,是我國佛教禪宗十?之一。當時印度僧人慧理來杭,看到這裡山峰奇秀,以為是“仙靈所隱”,就在這裡建寺,取名靈隱。後來濟公在此出家,由於他遊戲人間的故事家喻戶曉,靈隱寺因此名聞遐邇。五代吳越國時,靈隱寺曾兩次擴建,大興土木,建成為九樓、 十八閣、七十二殿堂的大寺,房屋達1300 餘間,僧眾達3000人。



靈隱寺的最前面是天王殿,上懸“雲林禪寺” 匾額,是清代康熙的手筆。大殿正中佛龕裡坐著袒胸露腹的彌勒佛像。彌勒佛後壁佛龕裡,站著神態莊嚴、手執降魔杵的韋馱菩薩,系由獨塊香樟木雕成,是南宋遺物。靈隱寺的大雄寶殿是單層、重簷、三疊的建築,高達33.6米。另有清末重塑之木雕釋迦坐像,高約24.8米,金光四射,閃耀奪目,富有宋代守實雕塑之風,此外還有十二圓覺,二十諸天等佛。



1954年進行全面修整後,改為永久性的鋼筋水泥建築。大殿規模巨集敞,氣勢雄偉,殿正中的釋迦牟尼佛像,高19.6米,是以唐代禪宗著名雕塑為藍本,用24塊香樟木雕成的。靈隱寺的殿宇、亭閣、經幢、石塔、佛像等建築和雕塑藝術,對於研究我國佛教史、建築藝術史和雕塑藝術史都很有價值,是祖國珍貴的文物。

現在的靈隱寺園林,除寺內殿前殿旁還保存有一些假山、古樹林木外,主要在於寺前的清溪流水沿岸,山泉之間曲徑通幽,小橋飛跨。寺之山門前有冷泉亭、壑雷亭、翠微亭諸景。唐朝詩人白居易寫有《冷泉亭記》來描述這裡的景色。

杭州
地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