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山西平遙古城

平遙古城是中國山西省中部的一個縣城,是199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評定的世界文化遺產。

平遙曾是清代晚期中國的金融中心,並有中國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古代縣城格局。
春秋時屬晉國,戰國屬趙國。秦置平陶縣,漢置中都縣,為宗親代王的都城。北魏改名為平遙縣。
清代晚期,總部設在平遙的票號就有二十多家,占全國的一半以上。其中規模最大的是創建于清道光年間、以“匯通天下”而聞名於世的中國第一座票號“日升昌”。
平遙目前基本保存了明清時期的縣城原型,有“龜”城之稱。街道格局為“土”字形,建築佈局則遵從八卦的方位,體現了明清時的城市規劃理念和形制分佈。城內外有各類遺址、古建築300多處,有保存完整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街道商鋪都體現歷史原貌,被稱作研究中國古代城市的活樣本。
平遙城牆建於明洪武三年,現存有6座城門甕城、4座角樓和72座敵樓。其中南門城牆段於2004年倒塌,除此以外的其餘大部分都至今安好,是中國現存規模較大、歷史較早、保存較完整的古城牆之一,亦是世界遺產平遙古城的核心組成部分。此外,還有鎮國寺、雙林寺和平遙文廟等也都被納入世界遺產的保護範圍。
平遙地處汾河東岸、太原盆地的西南端,與另一座國家歷史文化名城祁縣相毗鄰。同蒲鐵路、大運高速公路縱貫縣境。經濟以農業為主,主產糧食、棉花,特產牛肉、推光漆器等。其中牛肉名聲頗大,有“平遙牛肉太谷餅”的民歌歌詞。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