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物價怎樣?

管道煤氣不漲價 今年蘇州物價漲幅控制在3%左右



  今年蘇州全市的管道煤氣將不會再漲價,維持目前每立方米1.1元的水準;而民用自來水則有可能稍往上抬,但漲幅最高不會超過每立方米3角,也就是說,不會超過每立方米2.7元;而民用電的價格則和江蘇省保持統一,如果省裡上調價格,蘇州也會漲價……記者昨天從蘇州市物價工作會議上獲悉,今年蘇州市價格目標責任制已經制訂完畢,力爭全市居民消費價格總水準的漲幅控制在3%%左右。


除了水、電、煤這三項市民最為關注的民生消費品,物價部門今年還對糧油、豬肉、蔬菜、醫療收費、學雜保育費等14種主要商品的價格和服務收費水準確立了調控目標責任制。蔬菜全年平均漲幅不能高於25%%,白砂糖的平均價格不能超過每公斤5.40元,而雞蛋、特等粳米、特一麵粉、二級菜油、豬後腿肉平均每公斤的價格也分別不能高於7.60元、4.20元、3.60元、9.00元、18.00元。對於這7項由市場調節價格的商品,物價部門今年專門確立了一個全年平均水準的上限。


而對於市內公交票價、醫療收費和學雜保育費,今年的收費標準則全部參照江蘇省有關規定執行。如果省裡不調價,這些項目將維持現價。此外,公安、房管、教育、建設、衛生等11個部門的行政事業性收費,實行收費總額控制目標責任制,即現行收費總額控制在2005年的水準上。(見附表)


關係著千家萬戶的消費品價格漲幅總水準大體確定後,如何有效保證價格上漲不超範圍、相關部門不亂收費是接下來人們最為關注的問題。對此,物價部門表示,對每一類專案收費的執行,相關部門都有辦法保證實施。比如水、石油、天然氣等資源型產品,將通過價格杠杆的作用,調節價格水準。對於“米袋子”和“菜籃子”的價格穩定,將通過穩固糧食生產基地、建設好批發市場、堅持生豬定點屠宰等辦法從源頭上解決供應問題,穩定價格。而市民普遍關心的“熱點”“難點”,物價部門將開展專項整治,首先將改進招投標藥品價格管理辦法,繼續降低政府定價藥品的零售價格。對於商品房價格管理,物價部門將全面推行明碼標價制度。教育收費則實施“一費制”辦法,加強對中小學教材價格的監管,嚴格規範擇校收費行為和服務性收費管理。為了保證市場調節價的商品漲幅不會太離譜,政府還設立了市場物價調節基金,在非常時刻抵抗物價大波動。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