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尼斯約有多少座橋?

這裡或許是世界上唯一沒有汽車的城市,因為這裡的大街小巷和樓房都泡在水中。一條反寫的S形大運河穿過威尼斯,這就是城裡最寬闊的“大街”;480條小河道,組成了蛛網一般的“小巷”。於是,輪船在“大街”上走,“剛朵拉”便在“小巷”裡遊。“剛朵拉”是一種搖櫓的小船,威尼斯所特有,只要給船家足夠的勞務費,你想去哪裡他都會欣然前往。“剛朵拉”不知類比陸地何物,也許是馬車吧,或許就是老北京的黃包車。這條小小的“剛朵拉”,承載了無限的浪漫與風情,也成了威尼斯最具魅力的一景。每條“剛朵拉”都經過了精心的裝扮,月牙樣兒的小船看上去格外考究,就像一件精雕細刻的藝術品。搖櫓的船夫對自己的穿著也很講究,藍白條紋的汗衫和灰黑的牛仔褲是他們的首選。船夫悠閒地搖著櫓棹,載著遊人盡情地觀賞著這座城市。趕上船夫心情好時,他便會很樂意為遊人高歌一曲,儘管不知道他唱的是啥,但看著他那愉悅的表情,一定是對幸福生活的祝福。聽到船家的歌聲,前後的“剛朵拉”上的船家也紛紛唱和,那聲音高亢單純,很有點中國川江號子的味道,聽了讓人激情不能自己。還有的船上響起了手風琴的伴奏聲,亞得里亞海上的琴聲最悠揚,因為絕沒有一絲一毫的憂鬱之音。

  有水就有橋。威尼斯的橋共有378座,條條相連,只要不怕轉彎抹角,想要去哪都能走到,根本就不用下河去乘船。但是,在威尼斯,只有一座橋走不得,那就是“歎息橋”。坐著輪船剛剛登上威尼斯,碼頭的附近就是聖馬可廣場。這裡是威尼斯的最繁華處,也是最美妙莊嚴處。廣場的周圍環抱著300年以上的老建築,面東的是聖馬可教堂,八九百年的鐘樓矗立在旁邊,見證著這裡的古樸與莊嚴。教堂的左首是“老衙門”,“歎息橋”就在老衙門裡。“歎息橋”根本不是什麼橋,而是老衙門和教堂中間相連的一條封閉的通道。厚厚的銅牆鐵壁上,只有一個小小的視窗,這是死囚在臨刑前,最後從這個小窗看一眼外面的世界,然後發出一聲長長的歎息。一邊是秀美的人間水城,一邊是冰冷黑暗的地獄,人鬼殊途居然就只有一橋之隔。沒有人知道有多少人從這“橋”上走過,也沒有人聽到究竟發出了多少聲歎息,倒有些像中國傳說中的“望鄉台”。這麼優雅的地方也有如此令人傷心的地方,不能不讓人湧上一絲淡淡的惆悵,輕輕地發出一聲無可奈何的歎息。

  威尼斯的水別於其他,看一眼便終生難忘的緣由,是因為那裡邊浸潤著數千年的文化呢。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