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東鄒平有哪些風景名勝

鄒平縣隸屬山東省濱州市,位於山東省中北部,黃河下游南岸,魯中泰沂山區與魯北黃泛平原的疊交地帶。東接工業重地淄博,西臨山東省會濟南,南依膠濟鐵路,北靠黃河,濟青高速公路橫穿全境26公里,西距濟南國際機場62公里,東距海濱城市青島240公里。全縣轄13鎮、3個街道辦事處,858個行政村,人口69萬,總面積1252平方公里。

  歷史悠久,文化源遠流長。鄒平縣置縣于西漢,現有古文化遺址80多處,出土文物數千件。近年發掘的丁公遺址出土的陶片文字被考古學家認定為中華民族最早的文字,把中國有文字可考的歷史向前推進了800年。北宋傑出的政治家、軍事家、文學家范仲淹在鄒平度過了青少年時期。著名學者梁漱溟先生,三十年代在鄒平創辦了山東鄉村建設研究院,進行了七年的鄉村建設實驗活動。現代著名文學家、教育家李廣田,著名版畫家劉建庵,語言學家郭在貽,都是知識界頗有影響的鄒平籍人。

  鄒平縣自然條件優越,物產資源豐富。南部長白山區為山地丘陵,是重要的林果產地。鄒平水杏、禮參葡萄、長山山藥、紅芽香椿、金星山楂,久負盛名,遠銷四方。農業主要產品有小麥、玉米、棉花、花生、畜產品等,小麥和棉花跨入全國優質小麥基地縣和優質棉百強縣行列。礦產資源,現已探明的有銅、金、銀、鉬、硫、花崗石、麥飯石、礦泉水、天然氣、石油等,特別是銅、金、礦泉水、花崗石等儲量巨大。具有豐富的旅遊資源、建材資源和中藥材資源。中北部為黃河沖積平原,土壤肥沃,黃河、小清河、孝婦河等主要河道縱橫交織,水利工程配套,歷來是糧棉集中產地和國家重要的優質糧棉生產基地。

  近年來,鄒平縣正確處理改革、發展、穩定的關係,在全縣形成了“心齊、氣順、風正、勁足”良好縣風和民風。全縣國民經濟和各項社會事業保持了快速發展的強勁勢頭。2002年,全縣實現國內生產總值84.1億元,實現財政總收入7.3億元,其中地方財政收入3.23億元,連續15年實現財政收支平衡。今年上半年,鄒平縣克服“非典”帶來的不利影響,經濟和社會各項事業繼續保持了持續、健康、快速發展的良好勢頭,全縣實現國內生產總值43.2億元,同比增長了21.8%;實現財政總收入4億元,其中地方財政收入1.8億元,同比分別增長29.1%和35.4%。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