蘇州是一個什麼樣的城市?

歷史文化名城·優秀旅遊城市·蘇州
  漫遊在蘇州城的小巷弄中,航行於京航大運河中,或到庭園中尋芳,都能感受到蘇州的細緻粉嫩與美麗韻致。

  蘇州因市內共有20個以上的湖泊,因而有「水都」的美名。京杭大運河環繞著蘇州,過去曾是南北交通運輸的主要通渠。「水陸平行,河街相鄰」的市井生活,更使蘇州也贏得「東方威尼斯」的雅稱,雖然東方威尼斯的雅號今天不再為人所傳頌,但是蘇州水都之古樸風貌,仍讓人津津樂道。
  受惠於當時水路的發達,蘇州很早就成為國內絲織品的集散中心,當時眾多的富商名貴、文人墨客紛紛定居於此。這些舉止闊綽的富豪們在有錢有閑後,乃將財富投資在眾多的庭園建造中。從這些亭台樓榭、小橋流水的中式庭園中,不難看出蘇州人是想在庭園的小格局中,創造出變化莫測的大千世界,這也是為何蘇州的園林景觀名聞遐邇的原因,在中國4大名園中,蘇州的拙政園、留園就占了2個名額。
  建于明朝末年的拙政園為蘇城最大、最具代表性的一座庭園。因水而建的亭臺樓閣,自然是以水景著稱。該園可以分成東、西、中3個園區,每區皆是碧水縈徊、荷香撲鼻的山光水色。同樣以池塘為中心的留園則建于明朝嘉靖年間(16世紀),曲徑通幽、暗香疏影之姿,同樣吸引人。
  整個蘇州就是一座巨大的園林:白牆、熏瓦的民居、縱橫流淌的河水、古樸動人的石橋,錯落相映,畫意悠然。魚米之鄉的富庶是古城蘇州持續繁榮的物質基礎,"上有天堂,下有蘇杭",江南的富裕、江南的安寧、江南的詩書風流使人為之傾倒。這座已有2500多年悠久歷史的古城已成為了世界文化遺產,“綠浪東西南北水,紅樓三百九十橋”的東方韻味具有了世界意義。登上高高的北寺塔,可以俯瞰古城風光,而人民路與觀前街交會處,則是蘇州最繁華的街區。品蘇州名菜,聽蘇州坪彈,賞蘇州園林,實為人生一大美事。


  蘇州必遊景點有:拙政園、留園、網師園、環秀山莊、滄浪亭、寒山寺、獅子林

是一個經濟發達飛快的現代城市;同時還是一個有著2500年文化底蘊的水鄉古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