介紹一下伍修權?

長征期間歷任三軍團副參謀長、陝甘支隊司令部作戰科長。到陝北後任紅十五軍團73師參謀長、陝甘寧邊區秘書長、八路軍駐蘭州辦事處處長等職。1941年回延安任中央軍委一局局長、作戰部副部長。


伍修權(Wu Xiuquan 1908.3.6∼1997.11.9)曾用名吳壽泉。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副部長(1950.12∼1955.1)。湖北武漢人。1923年冬加入社會主義青年團。1925年先後在蘇聯莫斯科中山大學、步兵學校學習,後任翻譯。1929年調蘇聯伯力遠東國家保衛局工作。1930年轉為蘇聯共產黨(布)候補黨員,1931年回國後即轉為中國共產黨黨員。1931年參加中國工農紅軍,任閩粵贛軍區司令部參謀、瑞金紅軍學校連指導員、政治營教導員、軍事團教育主任、軍委模範團政委、軍委直屬第三師政委、汀(州)連(城)軍分區司令員兼政委,參加了第三、第四次反?圍剿?作戰。1933年任共產國際李德的翻譯。長征期間歷任三軍團副參謀長、陝甘支隊司令部作戰科長。到陝北後任紅十五軍團73師參謀長、陝甘寧邊區秘書長、八路軍駐蘭州辦事處處長等職。1941年回延安任中央軍委一局局長、作戰部副部長。解放戰爭時期任中共中央東北局委員、東北軍區司令部參謀長、東北民主聯軍參謀長。後任軍事調處執行部瀋陽第27執行小組組長,參加同美軍、國民黨軍代表談判。1947年任東北軍區參謀長兼軍工部政委和瀋陽衛戍區司令員。建國後任外交部蘇聯東歐司司長(1949∼1950)。1950年1月,隨周恩來去莫斯科參加《中蘇友好同盟互助條約》的談判工作。1950年11月,作為中國政府特派代表出席聯合國安理會並發表講話,譴責美國武裝侵略中國領土臺灣。1952年2月,參加代總參謀長聶榮臻率領的中國政府代表團,赴烏蘭巴托出席蒙古人民領袖喬巴山的葬禮。1953年3月,作為中國政府代表團成員隨周恩來總理去莫斯科參加史達林的弔唁活動。1955年∼1958年,出任中國駐南斯拉夫首任大使。此後,歷任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副部長。期間多次擔任中共代表團團長出席蘇聯、東歐國家和其他國家黨的代表大會及雙邊會談,以觀察員身份出席南斯拉夫黨的代表大會及華沙條約政治協商委員會會議。1975年任中國人民解放軍副總參謀長。曾任北京國際戰略學會會長、解放軍戰略研究所所長、中蘇友好協會會長、歐美同學會常務副會長。中共中央委員、中央顧問委員會常委、人大常委、政協常委。主要著作有:《我的歷程》、《往事滄桑》、《回憶與懷念》、《在外交部八年的經歷》等。

伍修權簡歷 



1908年生於武漢;1923年入社會主義青年團;1930年參加共產黨。

1925年赴莫斯科中山大學學習,1927年轉入紅軍步兵學校學習。
  1931年回國,在江西根據地先後任參謀、教員、團政委、師政委、軍分區司令等職。
  1933年10月任中央革命軍事委員會顧問李德的翻譯,參加長征。
  1936年後任師參謀長、西北政府辦事處秘書長、八路軍蘭州辦事處主任、軍委作戰部副部長等職。
  1945年後任東北人民自治軍參謀長、東北軍區參謀長等職。
  1949年後任外交部東歐司司長、駐南斯拉夫大使、中聯部副部長、副總參謀長等職。
1937年11月逝世。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