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地方時?

地方時、時區與區時這一知識點在高一必修教材中只用了較短的篇幅進行講解,但該知識點是教學的重點同時也是大部分同學學習的難點。在實際運用中題目靈活多變,往往與日照圖、經緯網等知識相聯繫。做好這類題目對建立我們的時空想象,培養地理思維、地理計算能力有較大益處。

  一、相應的基礎知識

  教學中,根據實際情況設計了一些問題,幫助學生回顧和理解所用的基礎知識。

  1、什麼是地方時、區時?怎樣劃分時區?

  2、“北京時間”包含的內容是什麼?

  3、地理上所說的時間早晚與日常生活中時間早晚的差別?

  4、繪製簡單時區圖,分析其中體現的知識及經驗應用。

  二、知識的應用與拓展

  1、時區的計算

  方法:經度數除以15,若餘數小於7.5,商數即為所求時區的序號;若餘數大於7.5,商數加1即為所求時區的序號。該地為東經即為東時區,該地是西經為西時區。

  例:西經155度和東經116度分別位於哪個時區?

  2、利用時區圖進行有關的時間、經度的計算

  利用時區圖計算時間是它的最基本的用途,在實際運用中可將圖熟記於腦海中,用之解題方便。

  (1)計算不同地方的區時

  例:當倫敦為中午12點時,求北京、華盛頓的時間。

  (2)根據地方時求某地的經度

  方法:兩地間的經度差=兩地間地方時之差*15

  例:測得某地某天太陽高度角最大時,手錶指針為18時20分(北京時間)求該地的經度。

  (3)計算不同日期占全球的範圍。

  Ⅰ 知道某地某一時刻求某一日期占全球範圍

  例:當北京時間為2003年元月1日7點時,全球已是2003年的的範圍是

  A、全球超過1/2 B、全球的1/3 C、全球的3/4 D、全球少於1/2

  分析:首先要明確全球處於不同日期的分界線有兩條,一條是固定的,那就是日期變更線,這條線大致沿180°經線,為了避免把一個國家分成兩個日期,這條線有所彎曲,在計算時我們一般認為就是180°經線。另一條日期變更線是隨時間不斷移動的,那就是0時這條經線,由於地球向東轉,所以0時這條經線不斷地向西移動,這樣新的一天所占的範圍不斷擴大,舊的一天不斷縮小,直到和180°經線重合為止,重合時全球是同一日期,接著新的一天從日界線開始,再不斷擴大,舊的一天再不斷地縮小。

  解題技巧:一是判斷日期的範圍依據是日界線和0時這條經線;二是日界線以東的日期比日界線以西的日期減一天,0時經線以東的日期比0時經線以西的日期加一天。

  Ⅱ 知道某日期所占全球範圍求某點的地方時

  解題技巧:一、是確定哪一條經線是0時經線

  二、是利用地圖判斷東西方向

  三、是根據時間的計算方法,計算出地方時。

  經驗運用:

  (1)當0時經線在東經區時,新的一天占全球的一小半,前一日占一大半。

  (2)0時經線和0°經線重合時新的一天和前一天所占的範圍相同,各占一半。

  (3)0時經線在西經範圍是新的一天占一大半,前一日占全球的一小半。

  (4)0時經線和180°重合時全球都是在同一個日期。

  3、根據0點和12點經線計算各地時間

  0點和12點經線分別是晝半球和夜半球中間那條經線。根據時間演變東早西晚和經度相差15度時間相差1小時的基本原理,可以求各地時間。

  4、根據晨昏線計算各地時間

  在許多題目中出現晨昏線,實際上這裡面隱含著一個條件:

  那就是晨線與赤道相交點為6點,昏線與赤道的交點為18時。

  那麼通過這兩點的經線地方時分別為6時和18時;由此可以計算所需求的時間。

  在教學實踐中,筆者通過這一補充內容,學生比較容易理解教材,提高地理計算和應用能力,突破難點取得較好的教學效果。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