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能介紹一下白族

白族主要聚居在雲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其餘分佈于雲南各地、貴州省畢節地區及四川涼山州。人口159.48萬(1990年第4次人口普查)。白族自稱“白夥”、“白尼”、“白子”等,漢語意為“白人”。1956年,根據本民族人民的意願正式定名為白族。

白族有本民族語言,白語屬漢藏語系藏緬語族彝語支。漢文自古以來一直為白族群眾通用。信仰佛教。白族有悠久的文化傳統,《創世紀》、《火燒松明樓》、《望夫雲》等許多優美動人的傳說故事,一直流傳至今,不少被編入戲劇上演。

白族百分之九十以上的人口從事農業生產,善種水稻。大理雪梨、賓川桔柑都是馳名中外的特產。自治州大理已發展成為滇西重要的輕工業城市。

白族的傳統節日很多,已有上千年歷史的“三月街”是白族一年一度最盛大的節日,現被定名為“三月街民族節”。另外還有“火把節”(又稱星回節)等民族節日。

白族家庭裡,兒子成婚後即與父母分居。白族同宗同姓不通婚。

禮儀主要有:對客人,無論是否認識都熱情接待。凡客人光臨,必以“三道茶”待。三道茶是白族最講究的茶禮,即斟茶三道:第一道為純烤茶,第二道加入核桃片,乳扇和紅糖,第三道加入蜂蜜和幾粒花椒。因而具有一苦二甜,三回味的特點。進餐時,老人客人坐上首,晚輩依次坐兩旁或下首,並隨時要為長輩和客人添飯加湯,熱情待候。
1956年11月22日成立大理白族自治州。

日常食俗 白族通常習慣於日食三餐。農忙季節或節慶期間,則多加早點和午點,平壩地區的白族多以大米、小麥為主食;山區的白族則多以玉米、洋芋、蕎麥為主食。主食都以蒸制為主,常吃乾飯,外出做活隨著攜帶盒飯,就地冷餐。白族日常飲食品種豐富,為改變口味,經常變換花樣。如:粑粑、餌塊、湯圓等。因鮮菜常年不斷,每餐都鮮菜和各種醃菜。白族婦女大都善作醃菜,醃菜的種類很多,除醃制鮮菜外,還做豆瓣醬、豆豉、麵醬;劍川、鶴慶的白族常採擷洱海的海菜花,加工烹製成各種風味菜,如用海菜花的葉、莖做成的海菜豆腐湯,用海菜花的莖杆、花蕾炒火腿、肉絲或醃製成鹹菜。白族的肉食以豬肉為主,除用鮮豬肉做各種炒菜外,還喜醃制年豬,加工成火腿、臘腸、香腸、豬肝?、吹肝(鮮肝灌入佐料,經風乾即成)、飯腸(將糯米填入腸煮熟即成)等精美風味食品。冬天,白族都喜歡大鍋牛肉湯,食用時要加蔓菁、蘿蔔、蔥等佐料一起食用。白族飼養奶牛歷史悠久,並善於加工乳製品。業水而居的白族,擅長水鮮烹調。如:活水煮活魚、砂鍋魚、粉蒸魚、梅幹酸辣魚、螺豆腐(田螺汁用開水?後即凝固,瀝幹水即成)等,還有漾濞的爬砂蟲做成的“土海參”。白族就餐很講禮儀,進餐時長輩要上坐,晚輩依次在兩旁或對面落坐,晚輩要隨時為長輩添菜加湯。

白族大都喜飲酒,釀酒是白族家庭的一項主要副業。由於所用的原料和方法不同,家釀酒的種類很多,制酒時常用40多種草藥製成酒麴,製成各種白酒,其中以窯酒和幹酒為傳統佳釀。另外還有一種糯米甜酒,是專為婦女和孕婦製作的,據說有滋補和催奶的作用。飲茶是白族人的另一嗜好,白族很注重每天清晨和中午兩次茶。晨茶稱“早茶”或“清醒茶”,一起床就烤茶,全成年人都喝;午茶又吃“休息茶”或“解渴茶”,內放米花如乳扇,包括小孩也要喝一杯。

山區的白族日常灶具也很獨特,一般是用4根70釐米高木柱支撐的平臺,中間留有一個洞,檯面為1.5米見方,上面鋪砌青磚或石板,覆蓋一層土,支上一個鐵三角架,可吊鍋等,台下燒火,火苗通過洞,加熱吊在三角架上的食物,灶上方吊有一排竹篾笆,上面用木板鋪上作為烘烤食物用。

節慶、禮儀、祭祀食俗 每逢節日,除必備節日食品之外,還要進行拜佛、祭天和敬祖等祭祀活動。年節最為隆重。自臘月起家家都要置辦年貨、殺豬、磨豆腐、舂餌塊和糯米粉。除夕時,各家主事人都要帶著飯菜、茶酒用託盤順著天地、大門、水井、灶神、祖先牌位的順八進行祭拜。然後全家人吃團圓飯。隆重的團圓飯在餐桌中央擺一個大的銅火鍋,必上豬頭肉,周圍有八大碗寓意深刻的日菜肴。如:藕有眼寓意開竅通暢;蒜苗白語意“順”寓意萬事通順;燒魚寓意富富有餘等。大年初一早晨要煮湯圓,有的做麵條,都寓意團圓、和順、益壽等美好的祝願。從初一到初五,每天吃什麼都有一定的規範。居住在碧江的白族,過年的方式與其他地區不同,在碧江的白族把一年分成十三個月,年節則在13月的下旬屬豬或屬蛇日進行。除夕晚全家都要先祭樹神,而後全村要一起聚餐。在其他一些節日裡,除要殺豬或宰羊置辦酒席外,還要有應時的食品。如三月街要有各種蒸糕、涼粉;清明節要涼拌什錦;端午節包粽子,喝雄黃酒;栽秧會吃栽秧肉、炒蠶豆;六月二十五日火把節吃甜食和各種糖果;中秋節吃白餅、酥餅;嘗新節吃摻新米飯等。

中元節和祭天是專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