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介紹有關湖南省的岳陽樓

岳陽樓矗立在湖南岳陽市西門城樓上,瀕臨洞庭湖,素有“洞庭天下水,岳陽天下樓”的美譽。

岳陽樓歷史悠久,迄今已有1700餘年的歷史。岳陽樓始建于三國,原為吳將魯肅訓練水師的閱兵台。到唐代時,唐中書令張說謫守岳陽,在此築樓,正式定名為岳陽樓。宋慶曆五年(西元1045年)重修,現存建築是清同治六年(西元 1867年)所建。岳陽樓主樓有5層,高達15米,中間以4根大楠木撐起。整個建築設有一顆鐵釘,沒有用一道巨梁,充分顯示了我國古代建築的精湛工藝。岳陽樓主樓平面為長方形,寬17.4米,進深14.54米。樓分三層,高19.72米。一、二層均有回廊。黃琉璃瓦屋頂,飛簷翹角,氣勢雄偉。全樓不用一根橫樑、一枚鐵釘,匠心獨運。

岳陽樓不只建築精巧,而且還是一個集對聯、詩文及民間故事為一體的藝術世界。12塊檀木板組成的木雕屏篆刻著《岳陽樓記》全文,各種對聯懸於四壁,長的達100餘字,短的只有8個字。

唐代詩人李白、杜甫、白居易、孟浩然、劉禹錫等先後登臨,寫下不少傳誦千古的詩篇。宋滕子京貶岳陽時重修此樓,請范仲淹撰作了震古鑠今雄文《岳陽樓記》》,文中名句“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大下之樂而樂”,表達了作者的崇高品格與宏大抱負,人所共仰。岳陽樓從此樓以文傳,聲名益振。

岳陽樓保存的歷代文物,當推詩仙李白對聯“水天一色,風月無邊”最為著名,其次要數清書法家張照書寫的《岳陽樓記》雕屏。雕屏由12塊巨大紫檀木拼成,文章、書法、刻工、木料全屬珍品,人稱“四絕”。此外,出自清書法家何紹基手筆的102字長聯,情景交融,亦頗為人所稱道。

附近有二醇亭,相傳八仙之一呂洞賓曾三度醉臥此間;仙梅亭,因挖出有枯梅花紋的石板相傳為他跡而得名。

在岳陽樓下的沙灘上,有三具枷鎖形狀的鐵制物品,重達1500斤,也吸引不少遊人觀看。其用途為何,至今說法不一。



附:《岳陽樓記》

作者:范仲淹

慶曆四年春,滕子京謫守巴陵郡。越明年,政通人和,百廢具興。乃重修岳陽樓,增其舊制,刻唐賢今人詩賦於其上。屬予作文以記之。

予觀夫巴陵勝狀,在洞庭一湖。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暉夕陰,氣象萬千。此則岳陽樓之大觀也。前人之述備矣。然則北通巫峽,南極瀟湘,遷客騷人,多會於此,覽物之情,得無異乎?

若夫霪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嶽潛形;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冥冥,虎嘯猿啼。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

至若春和景明,波瀾不驚,上下天光,一碧萬頃;沙鷗翔集,錦鱗游泳;岸芷汀蘭,鬱鬱青青。而或長煙一空,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登斯樓也,則有心曠神怡,寵辱偕忘,把酒臨風,其喜洋洋者矣。

嗟夫!予嘗求古仁人之心,或異二者之為,何哉?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居廟堂之高則憂其民;處江湖之遠則憂其君。是進亦憂,退亦憂。然則何時而樂耶?其必曰“先天下之憂而憂,後天下之樂而樂”乎。噫!微斯人,吾誰與歸?

時六年九月十五日。范仲淹

岳陽樓位於洞庭湖畔,北望長江東流,主樓三層,高20余米,全樓未用一根鐵釘和一道橫樑,構型莊重大方,與武漢黃鶴樓、南昌滕王閣並稱為“江南三大名樓”。
岳陽樓採用純木結構, 其造型因露明的木樑柱、構件、裝修具有線條優美的表現力,它的保護木構件外表的漆給建築結構賦予了豐富的色澤美,這些充分顯示出中國古建築的獨特的民族風格,凝結著中國勞動人民聰明智慧和精湛的藝術才能,在人類文明史上永遠光彩奪目。 步入岳陽樓公園門口,你首先看到的是一幅黑底藍字的聯。它高度涵括了洞庭水的秀麗風光和千古名樓的不朽景觀。穿過古老高大的城門,左邊是假山和碑廊,碑廊是1984年大修時所增刻的,分為四欄陳列即:記事碑、民國以前碑刻,今人碑、雜碑,這些記載既向世人展示著岳陽的歷史,又給人以歷史文化的薰陶。從石碑折回、來到城門洞口,過城門,下石梯,便到了水邊的一個平臺,這就是當時三國大將魯肅點兵發令的"點將台"。點將台的南側不遠有一系鐵鍊的大鐵枷和有朱德同志題詞的"懷甫亭"。據說大鐵枷是用來攔江卸敵;"懷甫亭"則是當年杜甫流落巴陵 ,雖貧窮潦倒,仍為岳陽後人留下了《登岳陽樓》等不朽詩篇,後卒於岳陽。岳陽人民為紀念杜甫,故修此亭。   
  離開懷甫亭拾級而上、至南極瀟湘門便來到了岳陽樓公園的主要景點--岳陽樓和兩側的三醉亭、仙梅 亭。岳陽樓南面的仙梅亭,相傳在明朝崇禎年間重修岳陽樓挖掘地基時,掘出一塊石板,石板潔白如玉,一面有一枝枯梅,若隱若現二十四萼,紋理蒼勁、如仙家所畫,人們以為是仙跡,便修一小亭,立石其中,以作紀念。主樓岳陽樓最近一次大修是在1983年,大修後完全保持了結構原貌,統觀威武雄壯,金碧輝煌。整個樓體結構,工藝精巧,造型端莊,其建築和風格可概括為"純木、四柱、三層、飛簷"。中間4根楠木透頂、承受樓體大部分重力,以漢根廊柱和20根柱支撐全樓。彼此牽制、如意斗拱、層疊相對,拱托樓項。樓項外形似古代將軍頭盔,俗稱盔項。在歷代建築中實屬罕見,也不愧是古人留下的藝術瑰寶!  
  岳陽樓一二樓各嵌有一幅《岳陽樓記》雕屏,一樓雕屏,是西元十九世紀的複製品;二樓所嵌雕屏為西元十八世紀大書法家張照所寫,字形方正,筆力雄渾技術 法多變,獅人匠心、為傳世一級珍品。三樓所嵌雕屏是毛澤東書杜甫詩《登岳陽樓》,筆法雄健奔放,神形兼備。雕屏金光耀眼,熠熠生輝。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