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有什麼旅遊景點

一.五指山

是海南的第一高山,也是海南島的象徵。它位於海南島中部,峰巒起伏成鋸齒狀,形似人的五指,因此得名。五指中的第二指為最高峰,海拔達1876米,比五嶽之首的泰山還要高出三百多米。
遠眺五指山,只見山體如人的五個手指,直插雲間,景色十分絢麗。立在山巔俯瞰南海,萬頃碧波中有點點白帆,水天相接,令人思緒萬千。山內是層層疊疊的熱帶原始森林,裡面有各種獸類和鳥類。海南主要的江河都是從五指山發源的,因而這裡還有不少山泉及湖泊,為大山平添了幾分秀色。這裡無疑是海南島上最具探險意味的地方,遊客可以攀登的是“第一指”和“第二指”,在五指山的深山老林裡行走,感覺會十分好。
二.天涯海角
車行至三亞市區約24公里處的“天涯海角”,似乎有一種到了天地之盡頭的感覺。碧水藍天一色,煙波浩渺,帆影點點,椰林婆娑,奇石林立,那刻有“天涯”、“海角”、“南天一柱”、“海判南天”等巨石雄峙海濱,使整個景區如詩如畫,美不勝收。
景點之名的來歷:古時候交通不便,此地遠離中原,是人跡罕至的蠻荒之地,古代帝王往往將這裡作為流放“逆臣”的地方。被流放的人跋山涉水來到這裡,面對著茫茫大海,他們發出了“到了天之涯,海之角”的感歎。清代雍正年間,當地官員程哲于命人在此鐫刻了“天涯”二字,後又有文人在另一塊巨石上題刻"海角"二字,從此以後,這裡就成為一處天下聞名的風景點
三.白鷺天堂
在離儋州市城北10公里的洛基鎮有個屋基村,這裡到處是茂林修竹,棲息著上萬隻白鷺,人們把這裡稱為“白鷺天堂”。村裡有三棵四層樓高的大榕樹,樹冠寬闊婆娑,是白鷺們寬敞的家園。白鷺棲息於屋基村已有20年的歷史。每年臨近清明,白鷺成群結隊飛來,到12月霜降前後分批離開,大約在此生活八、九個月之久。這裡的人十分愛護鳥兒,從不傷害它們。每當黃昏降臨,白鷺們排著人字隊形飛回村中,景象十分壯觀。
為便於觀鳥,該村現在修建了高達6層的觀鳥樓,形成了特色旅遊項目。
四.東坡書院
位於儋州古城中和鎮,離儋州市政府所在地那大鎮40多公里,建於1098年(北宋時期)。
書院裡有載酒亭、載酒堂、奧堂龕等古色古香的建築,其中載酒堂曾是蘇東坡父子起居和讀書的場所。現在書院內大殿和兩側耳房展覽著許多蘇東坡的書稿墨蹟、文物史料和著名的《坡仙笠屐圖》。另外,還有郭沫若、鄧拓、田漢等文化名人題詠的詩刻及書畫名家的藝術作品。東坡講學的彩雕陳列大殿正中,人物形象栩栩如生。館前,東坡笠屐銅像矗立在?紫嫣紅的鮮花叢中。
中和鎮古時是儋州的州治所在地,宋代大文豪蘇東坡曾在此謫居三年。由於蘇東坡對本地文化的影響,幾百年來這裡的人們都喜愛吟詩作對,中和因而也有“詩對之鄉”的美譽。除了東坡書院外,鎮裡還有桄榔庵、東坡井、魁星塔等古跡。
五.博鼇
亞洲論壇首屆年會的舉辦讓博鼇從海南眾多美麗而不為人知的小鎮中脫穎而出。如今的博鼇不再寂寞,旅遊業日漸發達,雖然還是民風純樸,但更多的是被雕琢過了的人文景觀了。博鼇是萬泉河的入海口,海河交融之處橫亙著一條絕美的玉帶灘。據說,玉帶灘作為分隔河海最狹長的沙灘被載入吉尼斯世界紀錄。來到萬泉河的入海口就一定要登上博鼇風景區內的金牛嶺,山上林木蔥籠,怪石嶙峋;嶺腳村寨錯落,椰樹成林。俯瞰遠處,萬泉河水與博鼇港的海水渾然天成。
六.東郊椰林
位於文昌市境內的東郊鎮,與著名的清瀾港相鄰,是海南著名的風景區之一。身處這椰樹的王國,不管把視線投到哪裡,都能看到高矮不等、斜直各異、婆娑多姿的椰樹。
這裡有50多萬株椰樹,有紅椰、青椰、良種矮椰、高椰、水椰等。椰子水被當地人稱為天水,清甜甘美,含有多種有益元素,據說經常飲用可以使人返老還童。當地農民能飛快地爬上20多米高的椰樹為你摘下椰子,在椰林裡喝新鮮椰子水,您會感到通體舒暢。
七.萬泉河
萬泉河是海南島第三大河,發源于五指山,全長162公里。上游兩岸峰巒起伏,河谷狹窄,水流湍急;下游河面開闊,兩岸都是椰林和蕉園夾岸。
八.五公祠
該祠又名“海南第一樓”,位於海口市區與瓊山市接壤處,這片木建築群始建于明代萬曆年間,紀念的是唐宋兩代被貶職,而來海南的五位名臣:李德裕、李綱、趙鼎、李光、胡銓
九.東寨港紅樹林
海南的紅樹林以瓊山、文昌為最,其中瓊山區的東寨港紅樹林保護區是遊人去得最多的景區之一。
紅樹林是熱帶濱海泥灘上特有的常綠植物群落,由於其大部分樹種都屬於紅樹科,所以生態學上將其稱為紅樹林。漲潮時分,茂密的紅樹林被潮水淹沒,只露出翠綠的樹冠隨波蕩漾,成為壯觀的“海上森林”。
紅樹林是熱帶海岸的重要生態環境,能防浪護岸,又是魚蝦繁衍棲息的理想場所。
紅樹種具有特異的“胎生”繁殖現象,種子在母樹上的果實內萌芽長成小苗後,同果實一起從樹上掉下來,插入泥灘只要2至3個鐘頭,就可以成長為新株,如果是落在海水裡,則隨波逐流,數月不死,逢泥便生根。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