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搞好紅色旅遊項目建設?

如何搞好紅色旅遊項目建設

建設紅色旅遊項目,要確保紅色的本質與方向,但一定要按照旅遊的規律,精心策劃和設計。在加大對紅色旅遊投資的同時,要注意防止幾個傾向:

一是項目貪大求洋傾向。有的紅色旅遊地將紅色旅遊專案搞成形象工程,盲目追求規模大、檔次高,甚至進行大規模的搬遷,這本身違背了在人民群眾中間、艱苦樸素等紅色旅遊精神實質。應按照以人為本、勤儉節約的精神,把握好規模和標準,做到樸素實用,切忌奢華浪費,要充分利用現有設施和條件。

二是專案簡單化,開發中重硬輕軟,文化挖掘和資源整合不夠。革命歷史文化挖掘不夠,表現方法比較陳舊,缺乏震撼力和感染力;對相關旅遊資源的整合不夠,未能形成綜合型、複合性的旅遊產品,紅色旅遊比較單薄,吸引力不足。

三是對市場可以進入和開發的紅色旅遊項目,研究和策劃還不足。在確保用好國家投資的基礎上,如何帶動地方投資和社會投資,需要加以認真研究。

四是過度商業化、庸俗化的現象比較突出。在許多著名的紅色旅遊點,將領袖神話、迷信的現象值得關注,而且這種傾向在我國有很深的文化基礎。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