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高山病?

高山反應有急性和慢性之別。一般登山上所說的高山反應指急性高山反應。劇烈急性的高山反應叫 Acute Moutain Sickness 簡稱 AMS。

  每個人,甚至同一人每一次上山對缺氧的反應都會有所不同。研究表明人的身體健壯與否於AMS發病率無直接關係。雖然目前對AMS的導致原因尚無精確瞭解,人們已從無數滑雪,旅行和登山者的經驗中積累了大量AMS病例,對AMS的發病,防止與治療有了不少經驗。  絕大多數人在3000米以上才有症狀。AMS的發生與上山速率有直接關係。防止AMS有效的辦法是有控制地從低海拔地區上升到高海拔地區。如有可能平均一天上升不要多於300米,(所以在沒有適應的情況下最好從格爾木坐車去拉薩)但個人情況不同。這似乎是個比較保守的數位,超過這個數位很有可能有反應,但不一定劇烈.而且登山時,出於對天氣季節行程因素的考慮,每天300米經常是太慢了.

  頭疼和噁心是急性高山反應的常見症狀.醫學界比較流行的看法是這些症狀是由於在高海拔人呼吸急促,血液裡氧氣不足導致了碳酸根過多,碳酸根過多引起輕微腦部水腫,結果是頭疼和噁心。

  夜裡睡覺時呼吸不均,有時有窒息感(就是所謂 Cheyne-Stokes 呼吸症狀)也是急性高山反應的症狀.這對休息的影響有時比其他因素更厲害.

  大量飲水對防止和減輕症狀很重要。聽起來與防止水腫有矛盾。但多飲水利於排尿,緩解血液鹼性,還要減少飲食中的鹽份,多吃碳水化合物也有幫助。用少喝水來防止積水,恐怕會導致體內電解質濃度增高,滲透壓更不平衡,使積水加重。登山多飲水的好處已為無數人的實踐證實。例子在很多書中可以找到。別抽煙,本來剛上山時血紅蛋白就不夠,煙裡的一氧化碳與血紅蛋白的親和力比氧氣高很多.

  AMS 是許多高山病症的總稱,其中由余高海拔引起的肺水腫( High Altitude Pulmonary Edema 簡稱 HAPE ) 和腦水腫(High AltitudeCerebralEdema 簡稱 HACE )有很快很強的致命危險。

  肺水腫是體夜大量滲透到肺泡裡.症狀有:患者比往常,比其他人顯得疲勞無力得多,呼吸困難(即使在安靜時),肺部可能有呼嚕聲等。

  腦水腫是顱腔積水,壓迫大腦。症狀表現在神志方面:對事情莫不關心,糊塗,煩躁,平衡能力減弱或喪失(有些象醉酒),常摔倒等。注意這有時易與由於體溫過低引起的神志不清混淆.HACE 和 HAPE如不及時治療,待到病情嚴重,患者在幾天之內會喪失行動能力,最後休克死亡。

  雖然高壓氧艙對 AMS 治療有效果,但在野外這類器材很難具備。對 HACE 和 HAPE 最有效的治療辦法是下山。從經驗看甚至只下降幾百到一兩千米都會有顯著?明。登山文獻有很多這樣的記載:某某有 AMS 症狀越來越弱,隊友把他送到幾千英尺下的營地後,他在一兩天內有明顯好轉,一星期內幾乎完全恢復...

  對高山反應的最好解決辦法是防止。登山時上山速率不要太快,讓身體有足夠時間對低氧壓進行調節(調節過程包括造出與海拔高度適應的血紅蛋白量)。除非你計畫不久就下山,攀登中要長時間留在3000-4000米以上時就應進行適應性行軍,最好到一個新高度時,白天到高處“幹活”晚上在低海拔睡覺。行進中有節奏地深呼吸,把呼吸和步伐協調起來。

  減少勞動量對防治AMS也有幫助,主要因為人活動時血液的氧分壓降低,對人體產生與低氣壓類似的效果.所一沒適應的人要控制工作量.別剛從海平面飛到拉薩就滿街跑.但是在高海拔給身體一定的工作量也真是刺激身體適應高度的有效方式.所以安排好適應性行軍與登山營地建設的工作可以起到一舉兩得的作用.

  藥物:

  多喝水的一個主要目的說白了,就是讓你多撒尿。許多防制高山反應的藥主要是利尿,減少體內碳酸根濃度。

  注意!雖然以下藥物對高山反應有一定效果,有許多人經常使用,但人們對它們的藥理並不徹底清楚。有些藥有複作用。找本傳門講高山反應的書學習學習,找個懂行的醫生問清楚再用。我把藥名貼在這只供參考。

  (學名)Acetazolamide,Dichlorphenamide,Methazolamide,品牌名稱:Acetazolam,Ak-Zol,Apo-Acetazolamide,Daranide,Dazamide,Diamox,Diamox Sequels,Neptazane等,最常用的稱呼是DIAMOX.它是磺胺類藥物,對磺胺過敏者或肝腎功能不好者等別用。

  阿斯匹林對減輕頭疼症狀,幫助睡眠有幫助,但也有遮蓋症狀,延誤治療的危險。發現有HAPE或HACE的症狀要及時作出反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