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武岡雲山

雲山,湘西南名山,位於武岡市城南5公里處,最高峰海拔1372.5米,年平均氣溫15℃。1992年9月經原國家林業部批准建立國家級森林公園。 雲山是一座歷史悠久的名山,為全國第六十九福地,亦稱“楚南勝地”。遠在隋唐間,便有佛教傳播,宋、明最盛,形成以勝力寺為中心的寺庵建築群,寺僧曾達500人眾,現保存有14尊石砌僧塔,50多塊銘文碑刻,三處摩崖石刻及5公里的青石板“秦人古道”。
雲山風景秀麗,素為旅遊勝地,古今名人題詠甚多;宋高宗載趙構感歎曰“雲山七十一峰,煙雲變幻”,明代禮部主事潘應星曾題“仙橋橫漢”、“崖前簾水”等十景,並流傳許多美麗動人的傳說。原國家領導人華國鋒亦題為“楚南勝境”。
雲山動植物資源豐富,有植被面積3118公頃,其中原始次生闊葉林200多公頃,是50多種植物模式標本的產區。1921年奧地利著名植物學家韓馬迪曾於此發現80多個植物新種,其中20餘種以雲山名之。現初步查明,有植物203科,1518種;動物66科,211種,且有10餘種珍稀動植物列入國家一級保護。
雲山,以山奇、水秀、林幽、雲幻著稱,為旅遊、朝佛、休閒度假、科研教學的理想場所,屬城郊型森林公園。

1 國家森林公園
2 全國縣域旅遊品牌200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