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最長的橋是長江大橋嗎?

中國最長的橋是哪個?
能不能具體點說是哪種橋?我簡單的把中國各類型最長的橋說明一下
最長的跨海大橋
杭州灣跨海大橋是國道骨幹-同三線跨越杭州灣的便捷通道。大橋北起嘉興市海鹽鄭家埭,跨越寬闊的杭州灣海域後止於寧波市慈溪水路灣,全長36Km。大橋36公里的長度,使之超過了美國切薩皮克海灣橋和巴林道堤橋等世界名橋,而成為目前世界上已建成或在建中的最長的跨海大橋。
最長公路橋
岳陽洞庭湖大橋橫跨東洞庭湖區,全長10174.2米,主橋樑長5747.8米,是我國第一座三塔雙索面斜拉大橋。洞庭湖大橋的通車使湘、鄂間公路幹線大為暢通,並為洞庭湖區抗洪搶險物資運輸提供了一條快速通道
最長的竹橋
四川都江堰的安瀾橋,它是名播中外的古索橋,位於都江堰魚嘴分水堤之上,橫跨內外兩江,長500米。索橋在四川西部地區起源較早。安瀾索橋修建具體年代已無法考,但據《華陽國志.蜀志》記載李冰能笮”。《水經注.江水》載涪江有笮橋”,證明至少安瀾橋的修建,不會晚於修築都江堰的年代。笮”意為竹索,這是川西古代索橋的主要建築材料,故安瀾索橋又被稱為竹橋、繩橋、竹藤橋等。
現存最長連拱古橋
我國傳統的拱式橋,結構複雜,形式多樣,有陡拱和坦拱,有單拱和多拱。拱形有半圓形、橢圓形和全圓形之別。這樣的橋便於行人上下和船舶通航。中國現存最長連拱古橋,非蘇州寶帶橋莫屬。

  蘇州是水域,河湖交錯,橋樑眾多,宋代便有314座橋樑,其中最為壯觀的便是城東南大運河旁的寶帶橋。此橋始建于唐憲宗元和十一年至十四年(816—819年)。當時蘇州的漕運已經十分發達,運河在蘇州城南通過澹台湖,行船拉纖很不方便,蘇州刺史王仲舒下令在運河旁砌築纖道,並捐出自己的寶帶造橋,橋也由此得名。在唐朝,建築業已經十分發達,寶帶橋採用了聯拱低平的方法,以減輕橋體自重,增加了淨空,保持水流通暢,橋身穩固。橋面平坦寬闊,利於挽舟拉纖通行。

  寶帶橋宏偉壯麗,結構獨特,用堅硬素雅的金山石建築,橋身寬3.7米,長317米(內兩端砌駁引道67米),橋洞53孔,橋堍呈喇叭形,寬6.1米,全橋從十三孔開始隆起,至十五孔為最高點,達7.5米,有“鼇背連雲”之勢。它比著名的北京盧溝橋長50.5米,比桂林的花橋長182.34米,居國內古代拱橋之首。橋堍還有石獅、石塔,北端還築有石亭,寥寥數物,巧妙地點綴了周圍環境。這在我國橋樑建築史上是一大傑作。

  遠遠望去,長橋臥波,猶如一條玲瓏秀美的玉帶。此橋屢經興廢,唐元和年間建成的橋維持了400多年,宋、元、明、清又曾5次重建或重修。宋時橋圮,至紹定五年(1232年)重建,明正統十一年(1446年)蘇州知府況鐘重修。據《民國吳縣誌》載:明陳循《重建寶帶橋記》有“蘇州府城之東南半舍,古運河之西,有橋曰寶帶”,“洞其下,凡五十有三孔,而高其中之三,以通巨艦。”橋形一直保持至今。清康熙九年大水沖圮,道光十一年(1831年)江蘇巡撫林則徐下令修復。同治二年(1863年),鎮壓太平軍的洋槍隊頭目英人戈登為攻取蘇州,悍然下令拆去中間最大孔———第九孔,導致橋北端26個孔連鎖反應崩塌。同治十一年(1872年),重建複通。民國二十六年(1937年)“八·一三”之後,日軍飛機又炸毀南端6孔,千年古橋滿目瘡痍。新中國成立後,蘇州市政府撥出專款予以修復,古橋於1956年修復,1981年、1986年數次撥款修葺。近年蘇州市又對這座千年古橋進行了半個世紀來最大一次全面整修,除對橋洞、橋面、橋墩進行維修外,還加設了抵禦來往船隻撞擊的水中防護工程,並對橋上兩座南宋石塔和3只石獅進行保護與加固。現在,寶帶橋仍以明代的形制風貌,如長龍臥波,依傍古運河、飛臥澹台湖,美不勝收,令人驚歎!它已被列為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
最長的風雨橋
我國最長的風雨橋近日在錦屏縣落成。這座風雨橋位於侗族同胞聚居的錦屏縣三江鎮,橫跨清水江支流小江河河口,全長146米,由5座橋亭及4段長各25米橋廊組成,總投資240多萬元。作為風雨橋的重要組成部分,風雨橋長廊懸掛了長3米、寬0.8米的木刻、油畫等書畫作品76幅,對聯11副,它們集中表現了當地濃郁的北侗民族風情,以及歷史悠久的清水江木商文化。
在建的最長的跨海大橋
世界上最長的跨海大橋——杭州灣跨海大橋工程奠基儀式在寧波舉行。投資118億元的杭州灣跨海大橋連接了杭州灣南岸的寧波慈溪和北岸的嘉興平湖,這將使寧波到上海的路程縮短120公里。邋邋

  這座跨越整個杭州灣、全長36公里的六車道公路斜拉橋將成為中國內地第一座跨海大橋。大橋將在5年後建成通車。邋邋

  杭州灣是我國東海的一個海灣,以錢塘潮聞名於世,周圍分佈著一批經濟發達的城市。它所處的長三角地區,以占全國1%的土地面積和不到6%的人口,貢獻了全國國內生產總值的18.7%。大橋連接杭州灣南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