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長壽的來歷(地方)?

哪個長壽?重慶嗎?
長壽區(原長壽縣)位於重慶市東部,是一個古老文明的縣。縣名的由來,傳說紛紜,較為普遍的說法是:在明代洪武年間,有一位狀元及第官拜當朝的宰相,一次下鄉察訪民情,路過雙龍場,(一說是路過新市鄉附近的河石井),突遇大雨滂沱,便在酒店歇息躲雨,得見酒店對面一家庭院張燈結綵,鼓樂齊鳴,笙歌不輟,人來客往,十分熱鬧,正待問個究竟。卻見一位老翁,滿頭白髮,銀須齊胸,年約九十有餘,來店沽酒,自稱是給爺爺做壽。這位宰相聽後,興趣油然而生,便向老翁問道:“令祖父高齡幾何?”老翁笑答:“我的祖父正滿一百五十歲”。宰相越發驚奇,正欲細問,又見一個年約四十多歲的中年人來到老翁面前,口稱爺爺,給你送來雨傘。片刻,又有一個兒童蹦蹦跳跳歡天喜地前來,稱送傘者為爺爺,要他回去拜?行禮。宰相在這裡再也按捺不住,於是親赴壽翁家祝賀,賓主動寒喧中,主人察顏觀色,深感來人談吐不凡,遂取出文房四寶,請其題詞留念。宰相亦不推諉,接過筆來,龍飛鳳舞地寫下“花眼偶文”四個大字。主人不解其意,向他請教,宰相便以每個字為句首,寫下四句詩:

花甲兩輪半,眼觀七代孫;
偶遇風雨阻,文星拜?星。

  下方落款是:“天子門生門生天子”。主賓們才恍然大悟,方知客人是當朝宰相,又是皇帝的老師,大家不由肅然起敬。

  這位宰相通過察訪,瞭解到這個古老文明的樂溫縣,土地肥沃,物產豐富,山青水秀,景色宜人,民風淳樸,熱愛勞動,百歲老人比比皆是。便回朝奏明天子,從是年九月開始,遂改樂溫縣為長壽縣。

  這個美妙的傳說,歷經數百年,至今民間還繪聲繪色盛傳不衰。但此事畢竟是傳說,沒有事實根據。長壽縣名究竟由來如何?要從長壽縣的地理沿革說起。根據重慶簡史記載,在戰國時期,秦惠王更元九年(即西元前三百一十六年)以前,四川東部一帶處在氏族部落階段,缺乏詳細的文字記載,無法查證。按長江所經之地,長壽周圍古代氏族、部落的分佈情況判斷,長壽屬於枳。有巴、枳、魚等氏族。巴:其地在今重慶附近;魚:其地在今奉節區;枳:其地在今涪陵城西四十五裡梓裡鄉,氏族部落時期,長壽屬枳,隸屬巴國梁州。 秦始皇統一六國(西元前221年),置三十六郡,長壽縣域屬巴郡的枳縣。《正義》枳:“今涪州城,為秦枳縣,在江南”。《龔志》雲:“枳轄今涪陵,長壽等縣地”。縣治在今涪陵城西四十五裡梓裡鄉。西漢、東漢、三國蜀漢以及西晉時期,長壽縣屬枳縣部份,隸屬涪陵郡。東晉(西元347--420年)時期,晉桓溫平蜀,以舊枳縣為涪陵郡治,而遷巴郡之枳於鄰溪口(今江北區洛磧鎮),長壽區域仍是枳縣一部份,隸屬涪陵郡。南朝、西魏、北周時期,枳區隸屬巴郡,直至隋朝開皇初廢郡止。

  唐代武德二年,正式置樂溫縣(即今長壽區域),隸屬涪州。“因其地常溫,禾稼早熟,民樂之”,故定名為樂溫縣。元末明玉珍及其子明升踞蜀十年(西元1361--1371年),建立農民政權,國號夏,都重慶。明代洪武六年九月,明玉珍將樂溫縣改名長壽縣。以縣北有長壽山,居其下者,多長壽老人,因此得名。《明志》:長壽“府東少北,洪武二年置” 縣城仁和場灌灘寺。明天順中,知縣時順始遷縣城於銅鼓坎,下則瀕臨長江,外環以深濠。萬曆年間,不幸中火,知區王來舉重修。崇禎末年,複毀於農民起義軍。清代康熙六年,知縣余鈺複移置於鳳山,以石修砌成垣,辟有四門:東名“迎暉門”;南名“安慶門”;西名“集鳳門”北名“拱辰門”。八年功竣。至此,長壽縣城規模始具,人稱“鳳城”,直到今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