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有什麼好的旅遊景點?

陝西是華夏文明最重要、最集中的發源地之一,早在 100 萬年前就有藍田人在此生息勞作,從西元前 11 世紀起,歷史上先後有 13 個朝代在此建都。陝西省是我國文物古跡薈萃之地,有 “ 天然歷史博物館 ” 之稱:古長安城的遺跡、號稱世界第八大奇跡的秦始皇兵馬俑、壯觀雄偉的大小 72 座帝陵 …… 博大悠遠的華夏文明使每一個初到陝西的人都不自覺地挖掘內心深處的懷古悠思。陝西不僅文物古跡眾多,而且自然風光綺麗:有靈秀險峻的西嶽華山和臨潼驪山;有激流澎湃的黃河壺口瀑布;還有以保護大熊貓等珍稀動物為主的生態旅遊區。陝北高原不僅是中國革命的根據地,更是陝西民俗風情的發源地:高亢的秦腔、激昂的鑼鼓、精湛的剪紙和極富生活氣息的農民畫等,無不以其厚重的文化底韻和獨特的黃土風情吸引了越來越多關注的目光。

? 西安:西安,古稱長安,又曾稱西都、西京、大興城、京兆城、奉元城等。先後有西周、秦、西漢、新、西

(湣帝)、前趙、前秦、後秦、西魏、北周、隋、唐等 12 個王朝在這裡建都達 1100 餘年之久。在多數朝代,西安屬於郡、府級建制 - 京兆府(郡)轄區,元代改京兆為安西路(後改奉元路),明洪武二年(西元 1369 年)廢奉元路設西安府,西安即由此而得名。 1928 年,在西安首次設市, 1948 年由省轄市改為國民政府行政院轄市。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後,西安市曾經是陝甘寧邊區轄市、西北行政區轄市、中央直轄市、計畫單列市,從 1954 年以來,一直為陝西省省會所在地,現屬副省級城市。西安位於關中平原中部偏南。北臨渭河,南依終南山,周圍曲流環繞,有 “ 八水繞長安 ” 之說。氣候適宜,土地肥沃,物產豐富,風景秀麗。擁有 “ 關中八景 ” 之譽。市轄九區四縣,面積 9983 多平方千米,人口 716 余萬,是我國西北地方最大的城市。中國是世界四大文明古國之一,西安則是中國最著名的七大古都之一。對於中國歷史和傳統文化的形成與發展而言,西安曾有過無與倫比的貢獻。在一千餘年的漫長歲月中,西安作為中國十多個王朝的國都,是展示中國歷史的舞臺。

?
1.秦始皇兵馬俑:秦兵馬俑以其巨大的規模,威武的場面,和高超的科學、藝術水準,使觀眾們驚歎不已。古西安由於有了秦兵馬俑博物館,很快就成了我國最重要的旅遊城市之一。國內外遊人紛紛慕名而來。來我國訪問的外國元首和其他貴賓,多數都要把參觀兵馬俑列入日程。兵馬俑坑在秦始皇陵東側約 1 公里 半,先後發一、二、三號三個坑。一號坑是當地農民打井時發現的,後經鑽探先後發現二、三號坑。一號坑最大,東西長 230 米 ,寬 612 米 總面積達 14260 平方米 。在這個坑內埋有約 6000 個真人大小的陶俑,目前已清理出的有 1000 多個。在地下發現形體這麼大,數量這麼多,造型如此逼真的陶俑,實在是一件令人難以置信的事。走進博物館的大廳,只見在地下 5 米 深的地方,整齊地排列著上千個像真人大小的武士全身呈古銅色,高 1.8 至 1 .97 米 ,一個個威武雄壯,真是氣象森嚴,令人望而生畏。還有如真馬大小的陶馬 32 匹。陶馬 4 匹一組,拖著木質戰車。

2華山:五嶽之一,西嶽華山位於距西安市一百余公里的華陰市城南,海拔 1997 米 ,以險峻著稱。華山有五峰

朝陽 ( 東峰 ) 、落雁 ( 南峰 ) 、蓮花 ( 西峰 ) 、五雲 ( 北峰 ) 、玉女 ( 中峰 ) 。因東南西三面是懸崖峭壁,只有柱峰頂向北傾斜打開了登華山的道路,所以有 “ 自古華山一條路 ” 的說法。著名的旅遊景點有玉泉院、青柯坪、千尺幢、百尺峽、蓮花峰等。門票 70 元。

省外景點及圖片/陝西/華山1.jpg

3.大雁塔:大雁塔坐落於中國陝西省西安市南部的慈恩寺內。慈恩寺是唐貞觀二十二年(西元 648 年),太子
省外景點及圖片/陝西/大雁塔1.jpg


4.延安 :延安古稱延州,歷來是陝北地區政治、經濟、文化和軍事中心。城區處於寶塔山、清涼山、鳳凰山三山

鼎峙,延河、汾川河二水交匯之處的位置,成為兵家必爭之地,有 “ 塞上咽喉 ” 、 “ 軍事重鎮 ” 之稱,被譽為 “ 三秦鎖鑰,五路襟喉 ” 。延安之名,始出於隋。 1937 年,中共中央進駐,同年設延安市,為陝甘寧邊區政府所在地。 1949 年,改稱縣, 1972 年,再設市至今,為國務院首批公佈的全國 24 個歷史文化名城之一。延安市地域遼闊,自然資源豐富。天然次生林 163 萬畝,木材蓄積量 308 萬立方米;以甘草、五加皮、寄生、牛蒡子、柴胡為主的中藥材近 200 種

陝西旅遊景點介紹

陝西省簡稱陝,省會西安,全省面積19萬平方公里;陝西是中華民族古代文明的發祥地之一,陝西也是我國歷史上建都朝代最多的省份。
陝西的地形主要以黃土高坡和山地為主,由北至南分為陝北、關中和陝南三部分,由於南北延伸達800公里,所以南北溫差很大,陝南是北亞熱帶氣候,關中和陝北大部分是暖溫帶氣候,長城沿線以北為中溫帶氣候,綜上所述,陝西的氣候特點是:春季氣溫比較暖和,氣溫乾燥,降水量少,氣溫不穩定,風沙天氣比較多;夏季炎熱多雨;秋季涼爽且濕潤,氣溫下降較快;冬季天氣寒冷乾燥,雨季很少。
陝西是一個古樸神奇的地方,這裡有長城、母親河、黃土地……
【 銅川 】
玉華山:占地面積14平方公里,素有“夏有寒泉,地無大暑”之稱。
香山寺:位於耀縣城西北38公里處的香山寺以“菩薩靈異”而聞名於世,是我國最早的佛教聖地,素有“香山白雀寺”之稱。
【 延安 】
寶塔山:此為延安的象徵性標誌,位於延安城東南方的延河和進川河的交匯處。
棗園:位於延安城西北8公里處的棗園曾是中共中央書記處所在地,毛澤東、周恩來等曾在此居住過。
王稼坪:這裡是毛澤東、朱德、彭德懷、葉劍英等領導人的舊居。
【 榆林 】
新明樓:位於榆林古城南大街,樓高45米,在此瞭望,榆林市區的景色一覽無餘。
明長城:明長城以寧夏的鹽池為起點,貫穿于府穀、神木、橫山、靖邊和定邊等地,其中在榆林境內有一段長約100公里的明長城。
統萬城遺址:位於靖邊縣東北約80公里處,是唯一一座保存基本完好的早期帝王都城遺址。
【 寶雞 】
法門寺:位於扶鳳縣城北10公里的法門鎮,是目前世界上唯一珍藏佛教始祖釋迦牟尼舍利的寺院,寺內有一座高47米的八棱十三層寶塔,為仿木結構建築形式,塔底有題額,分別是“真身寶塔”、“美陽重鎮”、“舍利飛露”、“浮圖耀日”等字。法門寺地宮是我國迄今為止發現的最大佛塔地宮。
鳳翔東湖:位於鳳翔縣城東南部,由東湖、雍城遺址和秦公陵園三個風景區組成,是我國一處典型的北方園林。
【 西安 】
半坡遺址:位於西安市東郊,是我國目前唯一保存完好的原始社會遺址,因靠近半坡村,所以命名為“半坡遺址”。經勘察總面積達5萬平方米,已發掘出1萬平方米,為保護遺址和遺物於1967年建成了半坡博物館,設保護遺址大廳一個,遺物陳列室兩個,陶窖遺址一個。
碑林:位於西安市三學街陝西省博物館內,是我國保存碑石最早的地方,也是我國最大的石質書庫;彙集了我國古代碑石的精華共2300多件。
大興善寺:位於西安市南部長安北路,是中國佛教秘宗的發源地;始建于晉武帝泰始元年,在隋開寶年間重建,現在寺內的建築均為明清時期的建築。
西安城牆:位於西安市中心,距今已有600多年的歷史,是我國古代城垣建築中保留最為完整的一處;它周長13.7公里,牆高12米,頂寬12∼14米,底寬15∼18米,城牆外邊是護城河,有長樂門、安定門、永甯門和安遠門4座城門;整個城牆是用石灰、土和糯米汁混合砌成。
驪山:位於臨潼縣城南,因遠看形似一匹驪馬,所以就叫驪山。相傳女媧補天就在這裡;歷史上“烽火戲諸侯,一笑失天下”的典故也發生在這裡;西安事變時蔣介石就被拘禁於此。驪山風景秀麗,是一座歷史名山。
秦始皇兵馬俑:秦始皇兵馬俑是1974年當地農民在打井的時候發現的,現在先後發掘了一、二、三號三個坑,其中一號坑最大,它長230米,寬612米,總面積達14260平方米;在一號坑的東北側20米,是面積為5000平方米曲尺形的二號坑和面積為520平方米呈凹字形的三號坑。發掘出的陶俑高1.8米∼1.97米,全身呈古銅色;還有如真馬大小的陶馬與木質戰車,整個陶俑軍陣威武雄壯,令人望而生畏。秦始皇兵馬俑的發現被譽為“世界第八大奇跡”。
乾陵:位於乾縣城北6公里的梁山上,是唐高宗李治和女皇武則天的合葬墓陵,這在世界歷史上尚屬罕見。
【 潼關 】
華山:我國著名的五嶽之一——西嶽,位於華陰市南。華山以其雄偉險峻而聞名於天下,最高峰海拔2100米;華山的另一個特點是通往山上的路只有一條,所以有“華山自古一條路”的說法。華山也是我國九大觀日處之一,最佳地點在華山東峰(也叫朝陽峰)的朝陽台。
自然風光有:西嶽華山、臨潼的驪山、秦嶺等。
人文、古跡有:西安古城牆、法門寺、慈恩寺、小雁塔、黃帝陵、秦始皇陵、秦始皇兵馬俑等。
紅色旅遊有:延安革命聖地、西安八路軍辦事處等。
總之,沒有一個月,陝西的旅遊景點是看不完的,以上只是簡單列舉幾個而己。
有西嶽--華山、古城--西安、兵馬俑、酈山、臨潼
西嶽--華山、古城--西安、兵馬俑、酈山、法門寺,壺口瀑布.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