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雲港有什麼特產

草編藝術
  上溯百年,巴黎“萬國博覽會”上連雲港市贛榆縣的麥秸團扇,以其不同凡響的奇巧構思獲得三等獎,徹底風光了一回。草編工藝品是連雲港工藝美術的拳頭產品之一,目前連雲港市有數萬人從事草編加工。
  人們還採用草柳混編、柳紙混編、柳瓷結構等方法,生產籃、筐、花盆、花架、工藝裝飾品等高檔工藝品,因其編織精巧而暢銷海外。

  葛藤粉
  連雲港葛藤粉,為山民采雲臺山野生葛藤根,洗淨搗碎,放于水中搓揉攪動,使其澱粉分出沉澱,涼幹而成。雲臺山葛藤粉潔白細膩、金星閃爍,溫水調勻,開水沖熟,粘稠,呈半透明狀,令人望而生津。

  雲臺山葛藤粉含有葛根素、葛根素木糖、大豆黃酮、大豆黃酮貳B一穀甾醇、花生酸等,有解熱和降低血糖、化痰生津功能,沖服可治煩熱、口渴、喉痹等症。葛藤的根及其粉、花還是解酒良藥,如《鏡花緣》中所說,“葛根最解酒毒,葛粉尤佳……唯有海州雲臺山所產最佳”。因此,港城雲臺山葛藤粉聲譽頗高,被視為珍貴藥用補品,遠銷全國各地。

  金鑲玉竹
  金鑲玉竹為竹中珍品,其珍奇處在那嫩黃色的竹竿上,於每節生枝葉處都天生成一道碧綠色的淺溝,位置節節交錯。一眼望去,如根根金條上鑲嵌著塊塊碧玉,清雅可愛,故古海州志中稱其為“金鑲碧嵌竹”。

  雲臺山上的金鑲玉竹分佈較廣,生長旺盛,以花果山最多,而 緊靠三元宮的屏竹禪院一帶尤為繁茂。因此,1993年6月,我國發行一套《竹子》特種郵票時,特將雲臺山金鑲玉竹列於4枚中的第2枚。不久,金鑲玉竹郵票碑便也豎到了去屏竹禪院的路口,成了花果山特有一景。

  連雲港涼粉
  豆類或山芋的澱粉,加適量水稀釋成糊,煮熟後冷凝成塊,俗稱“涼粉’。連雲港的涼粉種類多,有豌豆粉、綠豆粉、山芋粉等,爽口清香味濃。涼粉的製作各人有各人的竅門,往往秘不示人。涼粉的吃法一般有熱吃、冷吃兩種。熱吃,是把涼粉放在燒熱的平底油鍋上,略煎一下,等底部有一層焦黃的皮後取出切塊食用。冷吃,即將涼鉛直接食用。吃前,將涼粉切成塊狀,或刨成麵條狀,還有事先用漏勺漏成“娃娃魚”狀,放入清水中,待吃時取出,根據顧客的口味放佐料,如放醬油、醋、麻油、蒜泥等;喜歡吃辣的人,還可以加入一些辣椒醬,風味獨特。夏季吃涼粉消暑解渴;冬季熱吃涼粉多調辣椒又可祛寒。來連雲港不嘗嘗涼粉,確是一件憾事。

  連雲港柳編
  連雲港柳編工藝品歷史悠久,據《贛榆縣續志》附編記載:民國5年土城的“柳婆羅”(當地柳編制品統稱)參加國際巴拿馬賽會,獲四等獎。柳編藝人編制柳製品是在“地窖子”裡進行的。人在地窖內扳柳,保溫又保潮,編制的工藝品質地好,不易折斷。
柳編藝人以東方睿智和匠心獨運的技藝編織出的工藝品形態各異,爭妍鬥奇,既可觀賞,又實用。特別是柳編貝雕花卉工藝品,其製作精湛,構思獨到,深受中外客商的青睞。如今,連雲港柳編以其新、奇、巧暢銷30多個國家和地區。

  水晶工藝
  連雲港市東海縣是中國的“水晶之鄉”。這裡水晶以白色為主,也有煙、茶、黃、粉紅和紫等諸色。還有晶體內含有毛髮狀的“發晶”,含草木狀的“草木晶”,含水珠的“水膽晶”。

  除眾多自然天成的水晶觀賞石以外,水晶製品也很出名,既有“精衛填海”、“送子觀音”等神話人物,又有奔馬、拓荒牛等擺件;既有水晶酒具、眼鏡等實用品,也有水晶項鍊、胸花、戒指等裝飾品。

  據專家研究,水晶有清熱、解毒、過濾有害射線等特點,所以水晶項鍊和眼鏡作為保健裝飾品受到人們的青睞。水晶又是純潔的象徵,是饋贈友人、戀人的佳品,為人們所珍愛。

  湯溝酒
  “南國湯溝酒,開壇十裡香”,這是古人對湯溝酒的讚譽。湯溝大?成名于明朝末年,1915年榮獲萊比錫國際博覽會銀質獎。1924年,湯溝大?已遠銷日本、東南亞一帶。如今,湯溝酒廠已為大型國有企業,生產四大系列36個品種的“湯溝牌”大?和蛇類營養保健液系列產品。湯溝酒無色透明、容香濃郁、酵甜甘冽、回味持久。湯溝系列酒曾8次獲全國金獎,15次獲銀獎,4個產品通過國家方圓標誌的認證。在全國第四屆評酒會上,湯溝特曲力挫群雄,被評為第5名,原8大名酒有4個評在其後。1984年湯溝酒還被我國首次赴南極考察隊選中,帶到南極飲用。

  汪恕有滴醋
  汪恕有滴醋為清朝醋師汪恕有所創,始產於康熙十四年(1675年)。該醋香味濃醇.風味獨佳,一問世即聲名遠揚,300多年來,盛譽不衰。

  汪恕有滴醋以紅高粱為主原料,在配方和製作上十分考究。醋的色澤鮮明,無渾濁,酸度濃醇,酸而不厭,含有多種有機酸和高級醇,有健脾開胃,增強食欲,幫助消化,消毒滅菌及舒筋活絡的獨特功效。

  海州知州曾以汪恕有滴醋供奉乾隆皇帝,乾隆品嘗後大加褒揚,並賜為“貢品”。著名文學家袁枚聞說後,親自將全國各地名醋仔細考校,確認“以板浦醋為第一”,並寫進他的烹任名著《隨園食單》中。此書在中國和日本多次再版,影響甚遠,故留下了“乾隆帝嘗滴醋,袁才子寫名著,汪恕有招牌豎”的佳話。

  當今,汪恕有第十一代傳人汪宗遂經營的汪恕有滴酷廠又開發出了醒酒醋、薑汁醋、保健酯等系列產品,行銷十幾個省市及臺灣、香港等地。

  玉蘭花
  玉蘭花,為落葉喬木觀賞花,有白、紫兩種。港城以白玉蘭為多。

  白玉蘭,俗稱‘應春花”、“望春花”。花繁而大,美觀典雅,清香遠溢。連雲港有全國之最的玉蘭花王:南雲臺山之東磊延福觀周圍有四株白玉蘭,高約十六七米,胸圍粗者近3米,細者1米許,有3株樹齡已800多年,另一株也有200多年。四者相距不遠,恰似一玉蘭王家庭。每當花期,天生麗質之花朵,占滿老樹虯枝,如雲如雪,得巍巍雲山相襯,更富有詩情畫意。自1985年以來,每逢舉辦清明東磊玉蘭花會時,登山賞花人,總是蜂擁而至,一睹玉蘭家族之風采。

  雲霧茶
  雲霧茶,是連雲港市特產,歷史悠久,品質優良。

  《金史·食貨志》就有章宗承安四年(1199年)三月於海州(今連雲港市)“置一坊造新茶”的記載。清光緒二十四年(1898年),沈雲霈、宋治基等在籍士紳,集資開發雲臺山,興辦“樹藝公司”,栽培雲霧茶,所產茶葉曾獲南洋勸業會獎。

  近幾年,雲霧茶獲得較大發展。全市已有茶田近2000畝,年產雲霧茶近百擔。雲霧荼製作工藝科學規範,從鮮葉採摘、殺青、揉撚、整形乾燥,到泡制都有嚴格的技術要求。1980年,在江蘇省品茶會上,以其條索緊圓、形狀似眉、鋒苗挺秀、潤綠顯毫、香高持久、滋味鮮濃、湯色清明、葉底勻整之特具品格,與南京雨花茶、蘇州碧螺春並列為江蘇省三大名茶。

  經專家鑒定,雲霧茶富含茶鹼、茶丹寧、維生素。飲用雲霧茶,可以提神解渴、清暑利尿、消脹、去膩降壓、消除疲勞、增進記憶。

連雲港的旅遊特色產品有:水晶雕製品、貝雕畫、雲霧茶、柳製品、紫菜、海鮮等。東方對蝦和羊毛蝦,是連雲港市著名特產,味道極其鮮美,炒菜、包餃子、燒湯均佳。梭子蟹滿殼蟹黃,味香嫩鮮。鮮海產主要有帶魚、比目魚、鰭魚、鮑魚、鯨魚、鯉魚、馬故魚,另外還有蝦、鮑魚、章魚等,幹海產主要有蝦米、蝦皮、籽烏、烏幹、海參、海蜇、紫菜、海帶、貝類等,四季皆有供應。連雲港市商業集中區在新浦區解放中路一帶。

  行知提示:水晶基本沒有真的,好一點的是合成的,一般人能買到的是鋼化玻璃的,最差是玻璃的。

  特色旅遊商品

  白葡萄酒、貝雕畫、玻璃工藝製品、地毯、對蝦、葛藤粉、啤酒、山楂酒、水晶雕、梭子蟹、雲霧茶、白葡萄酒、貝雕畫、玻璃工藝製品、地毯、對蝦、葛藤粉 啤酒、山楂酒、水晶雕、梭子蟹、雲霧茶

其他的還有:
蝦婆餅
海州灣漁場生長著一種形似螳螂又像蝦的軟體動物,體大肉多,俗稱“蝦婆婆”。人們習慣於用它來做蝦婆餅。做法是:先把蝦婆洗淨去尾,用?面棍從其頭部向尾部壓擠出肉汁,然後加上少量麵糊、雞蛋烙成餅。在做時一般選雌蝦婆婆,因為用它烙餅味道最好。辨認雌蝦婆破的方法很簡單,凡脖下有一個白色正楷“王”字者即是。

蟹渣醬
蟹渣醬是用海蟹做的,一般為小雜蟹,是餐桌上絕好的小菜和調味品。做法是:將小雜蟹洗淨搗碎後,加入適量的鹽和酒,裝入罐內封口發酵。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加以蔥花、油、鹽炸湯,然後調以辣椒食用,這樣既有蟹的風味,又無吃蟹的繁瑣。

對蝦
對蝦,身大殼薄,肉白豐滿,食用價值很高。每百克蝦肉含蛋白質2克以上,脂肪O.7克左右,是連雲港市海產品之一。以鹽水煮食,其殼彤紅豔麗,食之肉嫩鮮美;以油炸蝦仁,其色黃裡透白,食之香酥可口,是宴席中的一道美味佳餚。還可以製成對蝦罐頭,在國內外市場深受歡迎,已遠銷日本、美國及香港、澳門等地。

汪恕有滴醋是連雲港市傳統名特優產品,該產品已有三百二十多年的生產歷史。曾榮獲省、部優產品,國際金獎,省消協推薦商品、放心食品,江蘇著名商標等稱號。具有健脾開胃、舒筋活絡,增食欲,助消化之功效,廣泛應用於烹飪、飲食行業,是家庭調味,宴席酬賓,饋贈親友的理想佳品。
回答者:peijun16888 - 高級經理 六級 8-23 22:10

提問者對於答案的評價:
感謝您的答案,可惜我沒有多少分送給你,我只有20分都給你吧,謝謝!
簡單的回答你,連雲港的特產在市區和海邊一帶是一些海產.具體就比較朵拉.在東海縣是水晶比較有名氣.買的時候要看仔細,不過買一般的留念也沒什麼風險,水晶買時手鏈不要超過30項鍊比較複雜,有貴的也有便宜的,一般出價也不要超過120.在灌雲縣的湯遘酒還不錯.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