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遊的地方如何選

標 秦皇島,三天,往返800公里
  
  這條自駕線路實在是熟得不能再熟了,但是現在如果不把它再一次搬上檯面說說,實在是不合適,全北京人民都不會同意,尤其是在這個秋天。
  
  坦率地說,一般人選擇在夏天去秦皇島,為的是避暑、游泳,但是我們心裡也都清楚,去過的次數越多,也越覺得北戴河的海越來越沒勁兒——北京人的口味提高了,這裡的海卻依舊如昨。但是秋天就不一樣
中國奇特女子風情錄 直通財富,一鍵直達 旅途權益,攜手關注 旅途安全應急小手冊 了,這時是吃海蟹和皮皮蝦最合適的季節。
  
  一切以海蟹為綱
  
  閒話少說,既然最核心的目的就為了吃海鮮,那麼我們就直接切入正題,從最受歡迎的海蟹說起。
  
  在北京的海鮮酒樓裡,螃蟹其實是很不顯檔次的東西,大多數是充著氧氣苟延殘喘不說,而且仍然很貴;但是這樣的“氧氣螃蟹”在秦皇島人眼裡,已經不算是海鮮了,在路邊大排檔裡,那些螃蟹應該是張牙舞爪、纏做一團的兇狠傢伙,看上了哪一隻,就把它抓出來下鍋,身上還應該滴著剛剛從海裡沾出來的海水。
  
  秦皇島的螃蟹主要有兩種:一種外殼兩端平滑而尖,個頭較大,一斤兩只左右,在當地一般稱為“梭子蟹”;另一種個頭較小,外殼的兩端呈齒狀,兩角有兩個小圓圈,酷似兩隻眼睛,當地一般稱為“虎子蟹”。梭子蟹個大肉多,尤以公蟹厚重的大螯味道最美;虎子蟹則以產子前和冬休前的母蟹為美,滿殼的肥膏令人垂涎欲滴。
  
  推薦食處:海邊大排檔(海邊到處都是,具體哪一家無所謂)
  
  秦皇島市區和北戴河、南戴河、黃金海岸的海鮮酒樓也不少,天天漁港、漁人碼頭,都是走的精緻高端路線,在那裡吃海鮮,顯然還不如在北京吃得有氣派。要想吃到最新鮮的螃蟹,還是在海邊隨便找一家大排檔過癮,吹著海風,喝著啤酒。
  
  你可以就在大排檔的海鮮攤上現吃現買,新鮮程度沒問題,就是稍微貴一點;也可以在附近的漁市里自己買過來,讓大排檔的師傅加工,反正就是清蒸,簡單得很,加工費用十幾塊錢。
  
  貼心提示:
  
  無論是在哪裡買海鮮,都要砍價,畢竟是旅遊區,價格水分不小;稱分量的時候,要記得把裝海鮮的袋子弄個洞,放乾淨殘留的海水;交給飯店加工的時候,要和店主強調清楚分量多少,螃蟹幾隻,幾公幾母,事先說清楚,總會有好處。
  
  驚喜皮皮蝦
  
  相比于螃蟹,皮皮蝦是更上不了檯面的海鮮,這一點從東北人管它叫做“蝦耙子”也可以看出。它很不同於在香港、廣東看到的那一種碩大無比的、一隻就可以吃飽的瀨尿蝦——那種看起來還是很有吃頭兒的,雖然同屬一族,但是北方的皮皮蝦個頭兒瘦小了很多,肉也少了不少——許多人因此都覺得,對這個滿身帶刺兒、經常會扎手紮嘴的玩意兒費了半天勁兒,卻還吃不到多少肉,實在不值得。
  
  這樣的想法絕對錯了,吃海鮮的樂趣本來就在於味道,要是想吃肉,還不如去啃只雞腿實惠,這皮皮蝦的滿身尖刺下麵,肉卻是最鮮美,絕對比螃蟹的味道還要地道。
  
  推薦食處:找海邊小飯館加工
  
  螃蟹是論個吃的,而皮皮蝦是論斤吃的。吃皮皮蝦,最划算的方法是自己去漁市場買,然後找地方加工,因為皮皮蝦相對比較便宜,你可以一次買上十斤二十斤,一兩百塊搞定,然後吃個痛快;雖然飯店和大排檔也有賣,但是貴了好多,價格翻番,很不划算,而且皮皮蝦離開海水以後,很容易縮水變“瘦”,還是在市場裡買的最新鮮。
  
  貼心提示:
  
  吃螃蟹,母的有籽,公的有膏,各有各的優點;但是吃皮皮蝦,公母差距不小,母的有籽,而公的就沒啥意思,只有肉,因此一定要學會分辨公母,公的皮皮蝦在頭部下方第一節根部有兩根鬚子,母的沒有,要挑母的買。如果賣家不讓挑,那就換一家。
  
  燒烤來點新花樣
  
  現在去秦皇島、北戴河自駕車玩的有經驗的遊客,都會記得隨車帶著一副燒烤架子,備好了肉串、火腿什麼的,然後在沙灘上自己動手、豐衣足食,別有一番情調,而且,有自己的手藝和心血在裡面,感覺更香。
  
  但是如果沒帶裝備,在海灘的大多數地方,也會有當地的燒烤攤為遊客準備著,來海邊一次,一定得去嘗一嘗,因為你可以在這些燒烤攤上看到一些很特別的海味兒,比如那裡會有各式各樣的海魚,平日裡吃慣了清蒸、紅燒,烤起來似乎更加符合海魚的原味兒,特別推薦的是一種小雜魚叫青皮子,細長,脊背那兒有點青,不能炒著吃,只能烤著吃,別有味道而且特便宜,當季的時候5元錢可買兩斤、兩斤半,最適合下酒。
  
  推薦食處:海灘燒烤攤
  
  千萬別在乎那些燒烤攤的簡陋,吃的就是這種感覺。找一個視野最好的地方,坐下來放開了。
  
  貼心提示:
  
  如果是自己帶燒烤架,可以去和老鄉們買那些特有的魚類,但是烤魚還是很需要技巧的,不如買現成的。最後提醒一句,燒烤完畢,別忘了收拾垃圾。
  
  路書
  
  交通:北京——京沈高速——北戴河或者秦皇島出口——沿海公路——北戴河、南戴河、黃金海岸、翡翠島一路走下去,喜歡哪裡就住在哪裡,都很方便。
  
  時間:三天足夠。
  
  住宿:秋天這裡的住宿情況不算緊張,到了地方慢慢找也沒問題。
  
  其他遊樂:北京人都很熟悉了。在十月裡還能玩的專案有黃金海岸的滑沙、滑草,去爬爬祖山,看看老龍頭、燕塞湖。山海關新開了一個海洋公園,有些玩頭兒。昌黎縣境內205國道旁邊有一個朗格斯酒莊,奧地利人開的,十分高檔,喜歡葡萄酒的朋友應該走一趟。
  
  其他口福:秋天是水果成熟的季節,這裡有很多特產值得買來嘗嘗,比如這裡的蜜梨和玫瑰香葡萄,個人認為絕對比在北京可以買到的好吃得多。

坦率地說,一般人選擇在夏天去秦皇島,為的是避暑、游泳,但是我們心裡也都清楚,去過的次數越多,也越覺得北戴河的海越來越沒勁兒——北京人的口味提高了,這裡的海卻依舊如昨。但是秋天就不一樣
中國奇特女子風情錄 直通財富,一鍵直達 旅途權益,攜手關注 旅途安全應急小手冊 了,這時是吃海蟹和皮皮蝦最合適的季節。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