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為何稱為八閩

八閩是福建省的別稱。

關於八閩的來源,有兩種說法,一種是:福建古為閩地,北宋時始分為八州、軍,南宋分為八府、州、軍,元分八路,因有八閩之稱;另一種是:福建省在元代分福州、興化、建甯、延平、汀州、邵武、泉州、漳州八路,明改為八府,所以有八閩之稱。”"建、延、邵、汀,為上四府":福、興、漳、泉,為下四府。共八府,號稱"八閩"。

清康熙二十二年(西元一六八四年)臺灣列入版圖後之翌年,改設臺灣府,隸屬福建布政使司,
逐稱"九閩"。後升福寧州為福寧府。福建全省共有十府,故又稱"十閩"

七閩增一閩:唐初增設漳州,正所謂“七閩宜增為八”,這才是八閩由來,其後宋、元的州、軍、府、路的變遷,只是因其數恰好為八,正符合此前已有的八閩稱謂,後人套用而已,絕不能誤以為八閩由此始。

另外,唐開元二十一年(西元733年),閩地置經略使,以福州、建州各取一字為名,此為福建得名之始。宋置福建路;元設福建海右道;明置福建省,此福建設省之始。後改福建布政使司;清改福建省,省名沿用至今。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