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哪裡是中國廣東省最大的峽谷嗎?

廣東大峽谷,又稱粵北大峽谷或乳源大峽谷,為廣東省最大的峽谷。峽谷長15公里,深300多米,屬石英砂峽谷地貌。大布河由東北向西南蜿蜒而過,穀中溝壑縱橫,奇峰林立,綠樹蒼蒼。現已開闢為旅遊景區,四方遊客慕名而來。

廣東大峽谷位於廣東省北部,北起點在韶關乳源瑤族自治縣西南的大布鎮,終點在英德市石牯塘鎮。而廣東大峽谷旅遊景區則位於大布鎮,鄰近S258省道,距離韶關市約97公里。於旅遊景區內,建有一個客家村落。

於一億三千萬年前,喜馬拉雅山進行造山運動,地殼曾經歷幾次升沉,形成峽谷。而日後經歷花崗岩的入侵、地層斷裂及風化侵蝕,形成了現今的大峽谷。

大峽谷總長15公里,穀深300多米。穀面闊窄不一,又最窄的一百米,至最闊的一千米。峽谷頂部地勢平緩,大布河從峽谷頂端的崖層下流至200多米的穀底的瀑布潭,形成巨大的大峽谷瀑布。于峽谷深陷300多米的大裂縫中,兩邊山崖植物茂盛,不但有各種樹木,還有不同種類的時花。在大峽谷中,有各種奇峰異石,如:駱駝峰、石猴迎賓、送財童子、虎跳岩、雙獅拜客等20多個石景,並有各自的神奇傳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