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目湖屬常州還是浙江?

江蘇常州

常州
準確地說,天目湖位於江蘇常州的溧陽市境內.原本為攔截源自天目山的溪水之水庫.隨著旅遊的發展,後更名為天目湖.
天目湖旅遊度假區作為國家首批AAAA級旅遊區,位於蘇、浙、皖三省交界處的江南歷史名城溧陽市境內,距市區僅八公里。天目湖東臨煙波浩渺的太湖,北望工業發達的常州,西接六朝古都南京,南連蜿蜒起伏的天目山脈。天目湖旅遊度假區開發建設於一九九二年四月,一九九四年七月被江蘇省人民政府批准為省級旅遊度假區,二00一年元月被國家旅遊局評定為國家首批AAAA級旅遊區。整個度假區的範圍為三百平方公里,其中包括沙河和大溪兩座國家級大型水庫。這兩大水庫地處天目山的餘脈,從空中鳥瞰恰似兩顆明珠鑲嵌于溧陽大地。天目湖湖水來源於蘇、浙、皖三省交界的南山地區,二百五十平方公里的河澗水彙集成湖,總庫容量為三億立方米,總長度為十三公里,水庫最深處為二十八米,平均深度為十米左右。湖區陸地部分為安山岩和石灰岩,地形較為低緩。湖區群山環抱,湖水清冽。湖岸蜿蜒曲折,湖內佈滿大小島嶼。區內奇花異草,色彩繽紛,野生動物,棲息繁衍,形成完整與和諧的生態系統。
  茶香、水甜、魚頭鮮構成天目湖三絕,是天目湖精華所在。湖區周圍茶園茗香越岫,精製"沙河桂茗"、"南山壽眉"、"水西翠柏"已成為國家和省、市名茶。湖水保持天然山泉的純度和礦物成分,經江蘇省環保部門測定,達到國家二級飲用水水源標準。湖中魚類豐富,盛產特具風味的"沙河魚頭"的原料大灰鰱。"沙河魚頭"為天目湖一絕,構成天目湖獨特的飲食文化,許多國家領導人和七十二個國家的外交使節及夫人都品嘗過此湯,並且讚不絕口。
  在三百多平方公里的區域內,分為旅遊中心區、度假休閒區、森林公園區、農業歷史文化區、環境保護區和湖上娛樂區六個功能區。區內有風格迥異的賓館、山莊六家,其中兩家為三星涉外賓館,可供食宿床位達一千五百張,並配備具有一定檔次的舞廳、宴會廳、會議室以及保齡球館、室內游泳池等康樂設施。此外,擁有國內旅行社一家、旅遊公司一家以及建築面積達七千平方米的商業一條街。主要景區包括以"山水情、親山水"為主題的山水園、以反映周文王訪賢招納薑子牙興周滅商歷史故事的太公山和以體現蘇南社區鄉村生活和山野風光的小嶺生態休閒園。主要景點包括勝似閒庭信步的湖裡山公園、全國唯一反映科舉文化的狀元閣、揭開人類起源之迷的"中華曙猿"館、展示五彩繽紛海底動物的水族館、體驗當地民俗民風的鄉村田園、品味高雅茶藝文化的繡球島、展現異地他鄉習俗的怡心島、源於佛教"四報恩"的報恩禪寺、重溫膾炙人口《遊子吟》的德澤亭、具有國際先進水準的水上樂園、領略真槍實彈刺激的射擊城、體驗曲徑通幽的南山竹海以及用於大型集會的百花廣場。此外,總投資六點五億元的江蘇沙河抽水蓄能電站將於二00一年八月建成發電。目前,天目湖已形成初具規摸、頗具特色的集食、住、行、遊、娛、購為一體的旅遊度假勝地。
  作為溧陽對外開放的視窗、經濟騰飛的一翼,天目湖旅遊度假區內基礎設施已配套齊全,擁有日產一千五百噸的自來水廠、日處理能力一千噸的汙水處理系統、新建三十五千瓦的變電所一座和十千瓦的供電線路。建成環湖黑色道路十一公里,市區通往區內的八公里沙石路拓寬為三十二米的混凝土路面。此外,還開通一個兩萬門程式控制電話的電信分局。
天目湖的優勢不僅在於其地理位置、自然環境、基礎設施等有形條件,更重要的是在於其巨大的市場潛力。在深層次開發與大市場促銷的帶動下,天目湖的知名度正在不斷提高,以"天目湖"命名的新興企業和新特產品正在應運而生。此外,天目湖的客流量也在逐年增加,由一九九二年的二十多萬人次增至二000年的一百零八萬人次,短短幾年時間接待量翻了近五倍。客源由原來以當地、常州、南京為主輻射到上海、無錫、蘇州、杭州等地,還有更多的遊客從更遠的地方慕名而來。天目湖的特產"砂鍋魚頭"已蜚聲海內外,南京、上海、北京甚至西安都有這道名菜。
  天目湖旅遊度假區旅遊資源豐富,環境品質較高,周圍被低矮起伏的丘陵山地所環繞,並被原始和人工植被所覆蓋,植被覆蓋率達80%以上,擁有動物164種,植物236種。山青、水秀、茶香、魚鮮、空氣好構成天目湖旅遊度假區"湖光山色風景獨秀,碧水藍天江南明珠"的幽雅意境,不僅使天目湖旅遊度假區成為動植物生息繁衍的樂園,而且給遊客以"綠色仙境"、"返樸歸真"的美妙感覺,具有發展度假旅遊和休閒旅遊的優越條件。針對目前觀光旅遊和生態旅遊激烈的市場競爭,度假旅遊和休閒旅遊將成為天目湖旅遊度假區"十五"期間戰略性開發的兩種主要旅遊形式。而且,它符合可持續性開發的戰略要求,具有較強的可操作性和較大的現實意義。
  因此,天目湖旅遊度假區發展生態旅遊和休閒旅遊不僅具有獨特的開發優勢,而且還具有廣闊的發展空間。度假旅遊作為一種旅遊時尚,將豐富天目湖旅遊度假區的文化內涵,突出天目湖"綠色仙境"、"返樸歸真"的特色意境,使遊客更好地認識天目湖,享受天目湖,保護天目湖。休閒旅遊將不僅為天目湖旅遊度假區開闢一個尚未開發的市場,而且還將豐富遊客的旅遊經歷,延長遊客的逗留時間。所以,發展度假旅遊和休閒旅遊將成為天目湖旅遊度假區二十一世紀旅遊開發的主旋律。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