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唯一的天鵝保護區在哪裡?

藍天綠水天然畫圖 新疆大山口成為天鵝樂園
2004年11月29日09:23 人民網

  人民網新疆庫爾勒11月29日電時值初冬,位於我國惟一的國家級天鵝保護區下游的新疆大山口水庫,4只白色的天鵝又在人們注視下翩然而至。在碧波蕩漾的水面上嬉戲群嘎,在藍天綠水間勾勒了一幅天然畫圖,使庫區形成的“人工湖”整個水域成為名副其實的天鵝樂園。此間有動物保護專家指出,這裡將成為我國繼巴音布魯克和山東僅有兩個天鵝湖之後,喜添的又一重要的天鵝聚集棲息地。

  大山口水庫位於和靜縣境內的開都河中游,其大壩是新疆迄今最高的攔河大壩,也是開都河流域上興建的第一座以發電為主的水庫,水域面積約99萬平方米。距離水庫的上游就是我國最大的天鵝繁衍棲息地--著名的巴音布魯克天鵝湖,它是中國唯一的國家級天鵝自然保護區,這裡連綿的雪嶺,聳入雲霄的冰峰,構成了天鵝湖的天然屏障。泉水、溪流和天山雪水匯入到湖中,水豐草茂,食料豐足,氣候涼爽而濕潤,適合天鵝生長。每當春天冰雪消融,萬物復蘇,大批天鵝從印度和非洲南部成群結隊的飛越叢山峻嶺,來到天鵝湖棲息繁衍。據考察,保護區有大天鵝、小天鵝、疣鼻天鵝為主的1萬多隻珍禽。

  目前,中國境內僅有兩個天鵝湖,除了巴音布魯克天鵝湖外,我國還有一個山東天鵝湖,坐落於膠東半島最東端的成山衛鎮境內,這裡是亞洲最大的天鵝冬棲息地。

  大山口水庫地處歐亞大陸腹地中心,遠離海洋,緯度較高,屬大陸性北溫帶氣候區,自1991年建成後,形成了人工湖,擴大了水域面積,庫區的生態自然環境逐年改變,以前的寸草不生的荒山現逐漸披上綠草,逐漸形成區域小氣候。庫區富有各種鳥類喜歡的食物,且安全隱蔽,再加之距天鵝湖直線距離才60公里,所以天鵝把這裡作為遷徙過程中的驛站。飛到這裡的天鵝逐年增多,目前已成為天鵝重要的聚集棲息地。

  常年工作在這裡的水庫值班人員經常看到天鵝在水面上嬉戲,一群群潔白的天鵝,或安祥優雅地結伴嬉戲,或溫情脈脈地交頸摩挲,或悠閒自得地以嘴梳理羽毛,或頸紮水中,翩翩跳起水上芭蕾。它們在和煦的陽光下,碧水、天光、雲影、天鵝,構成例如一幅片水無痕浸碧天,山容水態自成圖的畫卷。

  據介紹,天鵝的膽子很大,絲毫不怕人,人距離很近時才肯飛走。它們悠閒自在、旁若無人的在水面上歡歌飛躍,把蕭瑟的開都河裝扮的生機盎然。在薄霧飄動的天幕下,神閒氣定的天鵝振翅高亢,曲頸小憩,垂首覓食,盡展雍容華貴的氣質。到這裡的人們,總是睜大眼睛翹首遠望,興奮異常,觀賞這一幕幕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的生動情景,為開都河兩岸增添了美麗的景致,讓人流連忘返。

  據有關專家介紹,天鵝是夏秋棲息於蒙古、西伯利亞等地納涼的候鳥。一年一度遷徙,因大山口水庫庫區環境好,水域廣闊,食物充足,自然成為天鵝的落腳地。(通訊員王學林報導)

  據悉,目前來大山口水庫的天鵝一年四季都有,而且一年比一年多。碧海藍天、溫差適宜的水庫為天鵝營造了溫暖安全的家,這裡將成為我國又一個天鵝湖。

  【資料連結】中國目前僅有的兩個天鵝湖如下:

  新疆巴音布魯克天鵝湖

  位於巴音布魯克草原珠勒圖斯山間盆地,海拔2000米-2500米,水豐草茂,食料豐足,氣候涼爽而濕潤,適合天鵝生長,每當春天來到,冰雪消融,萬物復蘇,大批天鵝從印度和非州南部成群結隊地飛越崇山峻嶺,來到天鵝湖棲息繁衍。保護站在天鵝湖畔的高處上,建有一座望台,可供遊者觀看天鵝的生活習性。

  山東天鵝湖

  每年秋冬,都有一群從西伯利亞和天山博斯騰湖飛來的美麗大鳥在山東威海市成山衛鎮附近的小湖棲息越冬,這個原先不起眼的地方,從此得名天鵝湖。目前,該湖是國內僅有的兩個天鵝湖之一,是亞洲最大的天鵝冬棲息地。坐落於膠東半島最東端的成山衛鎮境內,東南兩面瀕臨渤海,四季分明,年平均氣溫11.8度,屬中緯度溫帶季風性海洋氣候。

新疆的巴音布魯克天鵝保護區面積約1000多平方公里,是中國唯一的天鵝自然保護區。此外,境內野生動物還有580多種,主要有高鼻羚羊、野駱駝、野驢、四爪陸魚、河狸、雪豹、白鶴、黑鶴、白肩雕、天鵝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