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猩紅熱且注意哪些?

猩紅熱是由乙型溶血性鏈球菌引起的急性呼吸道傳染病。多發生于冬春兩季。常見於2 ̄8歲的兒童。

猩紅熱早期咽部充血、扁桃體紅腫,表現為發熱、咽痛、頭痛、噁心、嘔吐等症狀。

一般發燒24小時內出現皮疹,開始於耳後,頸部,上胸部,一日內蔓延至全身。皮疹呈鮮紅色,針頭大小,有些象“雞皮疙瘩”,若用手指按壓時,可使紅暈暫時消退,受壓處皮膚蒼白,經十餘秒鐘後,皮膚又恢復呈猩紅色,這種現象叫“掌印”。面部充血潮紅,但無皮疹,口唇周圍及鼻尖則顯得蒼白,故被稱為“口周蒼白圈”。此外,舌乳頭紅腫,很象鮮紅的楊梅,故稱它為“楊梅舌”,這些都是猩紅熱的特殊症狀。皮疹經3到5天消退,疹消後會有不同程度的脫皮,呈米糠樣脫屑,或大片的脫皮,極少數病兒症狀嚴重,表現為高熱、抽風、昏迷、甚至休克。有時可併發心肌炎、腎炎、風濕熱、中耳炎、肺炎等疾病。

猩紅熱可應用青黴素治療,如對青黴素過敏,可選用紅黴素、四環素、磺胺類等。用藥應不少於7天,經兩次咽培養陰性後,再停藥。

患者應臥床休息,減少身體的消耗和心臟的負擔,防止發生併發症。另外,還要多飲開水,給予富有營養和易消化的飲食。對高熱患者,應給予適量退熱藥物。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