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車上路應嚴禁服用哪些藥物?

催眠藥:如巴比妥類藥物、水合氯醛等,當晚服用後能使人安睡,翌日還會有頭暈目眩、乏力嗜睡和反應遲鈍等不良反應。

抗組織胺藥:如異丙?(非那根)、撲爾敏、賽賡啶和安其敏等,因其對中樞神經有明顯的抑制作用,故常有嗜睡、眩暈、頭痛乏力、顫抖、耳鳴和幻覺等副作用。 抗感冒藥:大多數感冒藥都含有抗組織胺類藥物,服後產生較多的副作用。駕駛員可改服不含組織胺藥的感冒藥。
抗焦慮藥:如丙咪?、多慮平和苯乙?等,常伴有疲乏嗜睡、視野不清、肌肉震顫、反應遲鈍和體位性低血壓等。若出現此種種跡象,則應暫停駕車,就地休息,以策安全。
降血壓藥:如利血平、可樂定、優降寧、硝普納、呱唑?和甲基多巴等,副作用廣泛,如心血管方面有心悸、心絞痛和體位性低血壓等;神經體系統方面頭痛、眩暈和嗜睡等;其他方面尚有視力模糊、手指顫抖和疲乏無力等。 抗生素:長期使用氨基糖?類抗生素(如鏈黴素、慶大黴素、卡那黴素和新黴素等),因毒害第八對腦神經,可出現頭痛、耳鳴、耳聾、視物不清、顫抖和體位性低血壓等不良反應。
抗心絞痛藥:如硝酸甘油、心得安、消心痛和心痛定等的不良反應有搏動性頭痛,在高速行駛、顛簸不平的車輛上尤甚,這是因為血管擴張而致;還有眼內壓、顱內壓升高而致的視力不清、頭暈乏力等。
解痙止痛藥:阿托品類生物鹼(阿托品、東莨菪堿和山莨菪堿等)及後馬托品等,常見副作用為視物模糊和心悸;過量則出現焦噪、幻覺、譫妄和抽搐等中樞興奮症狀。此時應絕對避免出車。 驅腸蟲藥:有紅色蛔靈、甲苯咪唑(安樂士)和阿苯噠唑(腸蟲清)等,若口服後同時進食大量油膩食品,可使藥物大量吸收,出現中樞神經症狀,如眩暈、頭痛、胡思亂想、精神紊亂;過量易誘發黃視、綠神等色覺變化,使司機辨認不清紅綠燈,繼而出現種種幻覺,危及司機的生命。
抗心律失常藥:如奎尼丁、美西律和心得安等,常有頭痛、眼花、耳鳴和低血壓等不良反應;劑量過大可出現心動過緩、傳導阻滯,甚至低血壓昏厥。該藥還可使人反應遲鈍,對瞬息萬變的“交通事變”不能當機立斷,易致車禍。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