菌操作時應遵循哪些原則

為進一步加強醫療機構內鏡清洗消毒工作,保障醫療品質和醫療安全,我部組織有關專家,在調查研究的基礎上制定了《內鏡清洗消毒技術操作規範(2004年版)》(以下簡稱《規範》),現印發給你們,請遵照執行。為保證《規範》順利實施,提出以下要求:

一、各級各類醫療機構必須高度重視內鏡消毒工作,將內鏡消毒品質納入醫療品質和醫療安全管理。本《規範》實施前,開展內鏡診療業務的醫療機構必須按照《規範》的要求進行自查和整改工作,建立健全並落實有關內鏡消毒的各項規章制度,切實保證消毒品質,嚴格預防和控制因內鏡消毒問題導致的醫院感染。

二、加強《規範》的學習和培訓工作。開展內鏡診療工作的醫療機構,必須認真組織學習和全面貫徹本《規範》,有關的醫院感染管理人員、從事內鏡診療和內鏡清洗消毒工作的醫務人員應當接受相應培訓,正確掌握內鏡的清洗和消毒滅菌技術。

三、各級衛生行政部門要加強對醫療機構內鏡消毒工作的監督管理,未達到本《規範》要求的醫療機構,不得開展相應的內鏡診療業務。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