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出遊需注意些什麼?

冬游安全之滑雪攻略
滑雪是一項速度快、靈敏性強的全身運動,無論是初學者還是有高超技術的人,運動前都必須做好準備活動。一般準備活動內容有原地徒手操和行進間徒手操,以及做各種壓腿、彎腰、屈伸、俯臥、跳動等。由於滑雪速度快、場地起伏大、地形複雜,所以容易發生事故。滑雪者對場地應充分熟悉瞭解,反復進行適應性練習。要注意天氣的變化,在大風和大雪的天氣能見度20米內禁滑,在零下30℃以下的天氣禁滑。更要避免超速滑行。
滑雪要量力而行。當滑雪者的技術水準達到能安全地停住,並能避開滑雪道上的障礙物和其他滑雪者時,才能去較高水準的雪場滑雪。停留休息時,要停在滑雪道邊上,並要充分注意並避開從上面滑下來的人,重新進入雪道時也如此。滑雪有句俗話,不怕摔,就怕撞。就是說寧可摔倒,也不要發生碰撞,碰撞(撞在別人身上、樹上或攔網上)是很危險的,輕則挫傷,重則骨折。不要單獨在樹林、陡坡和深谷滑雪。一般說來三個以上的人在一起滑雪最安全。摔倒後不要隨意掙扎,儘量迅速降低重心向後坐。一般情況下,可以舉手和雙臂,屈身,任其向下滑動,要避免頭朝下,更要避免翻滾。
滑雪前應學習一些基本的醫學知識和急救常識,如受傷時的處理,骨折後應採取的措施等。發現他人受傷,千萬不要手忙腳亂隨意處置和搬動,應儘快向雪場救護人員報告。
冬游安全之求生攻略
在發生危險後,你除了要安排好自己最基本的生存需求外,還應該儘快發出需要別人?明的求救信號———利用你身邊一切可利用的事物去吸引別人的注意力,當人們發現你的那一刻,你就成功了。
如果你攜帶了無線電工具,那麼你就可以很快發送求助信號了。營救組期望早日瞭解的是你所處的地點。知道災難發生時所處的方位和風向,會對你有很大幫助。
你應該點火。三堆火堆是國際認可的遇險求救信號。火堆應盡可能大而明顯。當你意識到在有效範圍內有可能得到幫助時,就使用煙火信號。
利用身邊的石塊、樹木甚至衣物等一切可利用的物體,擺放出“SOS”這個國際通用的求救信號。字體應擺放在空曠的地面上,也要盡可能的大而明顯。


滑雪要護膚
不要以為防曬只是夏季的專利,雪表面的紫外線亦具有很強的殺傷力,應選用防曬係數為25或更高的防曬霜。
滑雪是冬天特有的運動,在給人們帶來樂趣的同時,冷風也會給皮膚帶來嚴峻的考驗,它會使皮膚出現鱗狀裂紋,導致肌膚老化,所以在滑雪前應塗上冬季專用的潤膚品。
滑雪時若風太大,可以選用專用的滑雪面罩。除了臉部可免直接受強風吹襲外,也可防止強烈的陽光直曬皮膚。
嘴唇及其附近長期曝曬或風吹後容易長水泡,滑雪者在滑雪前最好塗抹唇膏保護嘴唇。唇膏最好選用不易清洗、不會因流汗而消失的類型。唇膏也要不斷塗抹,以避免嘴唇破裂。
給照相機保暖
電子快門的照相機或攝像機,在-20℃以下時,電池易"放電",相機"失靈",快門不能按下。因此,在戶外拍攝完後,要及時將相機放進外衣裡面"保暖",用時再拿出來。此外,一定要多備些電池。
冬遊備用藥品
冬季寒冷易感冒,出門旅遊要備感冒片等治療傷風感冒的藥品。北方愛吃涼菜,不習慣者易"鬧肚子",需備防治此類疾病的非處方藥。北方乾燥,還需備清熱沖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