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雨天氣你該怎麼避險

夏天除了豔陽高照的炎熱天氣,還會出現雷雨大風之類的強對流天氣。而雷擊事故也是頻繁發生。
容易造成災害的雷,俗稱落地雷,我們先要瞭解它是怎樣形成的。
在雷雨天氣裡,高空中有好多股股氣流在不斷地運動,當然也帶動了雲的運動,運動中的摩擦使雲帶上不同種的電荷。如果帶電的積雲離地面比較近,也會因靜電感應,使地面帶上(和雲的下層不同的)電。當帶的電達到一定程度時,積雲就會向地面放電,這就是容易造成災害的落地雷。一般來說,地面哪裡有突出的東西就容易從哪裡放電,所以我們都知道,不能到高樹下避雨。
當雷鳴電閃時,要遵守哪些原則進行避雷呢?
一是,不要使自己成為尖端,也就是說,要儘量降低自身高度,不應該把鐵鍬、鋤頭、高爾夫球棍等帶有金屬的物體扛在肩上高過頭頂,因為這樣會增加閃電直接擊中的機會。如果四周沒有比自己高的物體,那麼舉著雨傘將是很危險的。雷電期間,在平坦的開闊地帶,最好不要騎馬、騎自行車、駕駛摩托車或敞篷拖拉機,因為此時你可能成為周圍環境的突出物體而招引雷擊。
二是,要儘量縮小人體與地面的接觸面,以減少跨步電壓的傷害。根據第一個要求看,最好的辦法是尋找一個溝穀或凹地,不得已時就在平地上雙腳併攏蹲下,應注意不要用手撐地,同時雙手抱膝,胸口緊貼膝蓋,儘量低下頭,因為頭部較之身體其他部位最易遭到雷擊。(人應該是屈身團在一起蹲下)
三是,不宜進行戶外球類運動。雷雨天進行室外、野外的球類活動,容易造成群死群傷的嚴重後果,這已經被國外的許多雷擊災害實例所證明。1993年9月20日,在馬來西亞吉隆玻附近的一場足球比賽中,有4名球員遭雷擊身亡。因此,世界盃足球賽組委會在主辦國的主要足球賽場都會安裝了一大批先進的防雷設備。
如果在雷電交加時,頭、頸、手處有螞蟻爬走感,頭髮豎起,(已經和雲層出現靜電感應了)說明將發生雷擊,應趕緊趴在地上,這樣可以減少遭雷擊的危險,並拿去身上佩戴的金屬飾品和髮卡、項鍊等。
避險提示
外出最好攜帶非金屬的防雨用具,如塑膠雨衣、木柄或塑膠柄雨傘
打雷時避雨切忌狂奔,因為步子大了通過身體的跨步電壓就大,容易傷人
在市郊地區,最好躲入一棟裝有金屬門窗或設有避雷針的建築物內,也可躲進有金屬車身的汽車內。一旦這些建築物或汽車被雷擊中,它們的金屬構架或避雷裝置或金屬本身會將閃電電流導入地下。
如果碰巧在稠密樹林中,最好找一塊林中空地,選與四周樹木差不多遠的地方,雙腳併攏蹲下。這時由於高大樹木易遭雷擊,從而保護了開闊地區的避雨者。
雷電時,最好不要到湖泊、河海等處釣魚和划船,也不要去游泳,因為湖泊、河海這些導電體容易引雷。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