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送瘦身計畫的8個陷阱 是哪些?

殺手No.1
挨餓節食

挨餓,少吃。沒錯,你會減掉很多熱量,然而當你經常靠挨餓攝取熱量嚴重不足,尤其是蛋白質不足的時候,我們的身體也會開始造反,它會自己開始偷偷地儲存而不是消耗能得到的熱量,於是,為了維持機體正常運轉,肌肉組織開始充當起填補能量的悲劇角色。殊不知,肌肉恰恰是影響著燃燒熱量多少、新陳代謝速度快慢的關鍵。肌肉多了意味著脂肪少了,我們的身體才會有更快的新陳代謝速度。

拆招:挨餓無罪,減肥有理,不過在你確實想要通過控制熱量攝取來減肥時,請務必保證每天至少進食含熱量1600至1800卡路里的食物,以防止新陳代謝紊亂。你知道嗎,每天只要少喝一聽啤酒,少吃一包薯片和一塊巧克力餅乾,就足以減掉500大卡的熱量!

此外切忌:千萬別在你的減肥食譜上劃掉蛋白質部分。要知道一位體重90公斤、坐著工作的男士,每天用於保持肌肉組織的蛋白質大約是75克,相當於兩塊雞胸脯肉中的含量。如果他再做做運動,身體需要的蛋白質會更多——練練舉重後的數位是原來的兩倍,做有氧健身操的需要量介於二者之間。

殺手No.2
吃得太精

大多數經過加工後看起來美味可口的麵包和穀類食品是諸位瘦身計畫中的另一塊絆腳石。要小心,因為它們中的纖維素含量很少——富含纖維素的植物性食品可是減肥的一大功臣,它們熱量超低容易帶給你飽脹的感覺還不會長胖。

拆招:從今天起,你要努力少吃馬鈴薯類食品,尤其是油炸薯片。專家們提醒:吃馬鈴薯類食品能讓我們體內的血糖濃度迅速提高。把那些鬆軟的白麵包、香脆的薯片、低纖維的早餐穀類食品通通扔到一邊吧,試一試全麥食品、堅果或者豆子等等這些粗糧。

殺手No.3
狼吞虎嚥

用風捲殘雲來形容你吃飯的情形並不過分,慢一點、慢一點、再慢一點!你吃得實在太快了,這樣狼吞虎嚥的後果不光是沒能仔細咂摸出食物的美味,還特別容易吃過頭,因為你的胃根本就來不及對大腦發出“我已經被塞滿了”的信號,在結束戰鬥時才發現自己其實早就吃飽了,於是你一次又一次吃過頭……

拆招:那怎麼辦?我天生是個急性子,明知道要慢可就是慢不下來。下次吃飯時,試試這招:每咬一口食物、徹底地咀嚼、舒服地吞咽下去後,你可以極有紳士風度地放下筷子,抿一小口水(白水),看看這樣做是不是會加長你用餐的時間。還有,用這招時別忘了關掉電視機,還可以與朋友聊聊天。

殺手No.4
運動可以解決一切

游泳、踢球、健身房,努力鍛煉是否等於減肥成功?告訴你,單純地依靠體育鍛煉是不會讓你擁有健美身材的。最近一項研究顯示,某部隊在3年期間加大了訓練量,可是大家的體重卻沒有因為額外的運動量下降,反而增加了。原因很簡單:鍛煉之後他們的胃口更大了,消耗掉的熱量被更多地補充回來,體重自然就會一路飆升。

拆招:一盤美味的醬牛肉到底含有多少熱量?手邊的這聽啤酒有沒有破壞今天的減肥計畫?多了,少了還是剛好,這些疑問都是正在減肥的你最頻繁提起的話題吧。告訴你,控制好每一餐每一份食品進食的多少對於減肥絕對是有必要的,同時,它也是防止暴飲暴食最有效的途徑。美國一所大學研究顯示,飯店裡一個人用一餐的食物其實足夠一家人一起吃。一大份義大利面可以分為八人用的小份;一份一磅重的超級牛肉大餐可以分成五人用的小份。一份撒滿果仁肉桂的甜麵包看著不怎麼起眼,所含熱量竟然高達1100卡,超過了標準減肥食譜規定的每日攝取量的一半還多。只要稍不小心,剛剛在健身房拼命甩掉的肥肉馬上又悄悄回到你身上了。

殺手No.5
少睡瘦身法

“好吧,既然我這麼胖,只好用少睡覺的方式來‘消磨脂肪’了。”少睡覺就能神奇地減掉贅肉嗎?研究人員做了這樣的實驗:讓一組健康男士每晚的睡眠時間減少為4~7小時,以6天為一個週期,結果發現他們血液中葡萄糖和胰島素的含量都增加了,同時也打破了肌體新陳代謝的平衡,這對於想減肥的男士來說極為不利,因為過剩的胰島素會使體內脂肪的貯藏量增加。可見,少睡瘦身毫無道理!

拆招:應該儘量保持正常的睡眠習慣,每天保證8小時睡眠。給自己制定一套有規律的作息時間吧:回憶一下,你是不是經常清早會在同一時刻醒來,再保證自己在至少8小時前進入夢鄉,讓你的肌體恢復正常的新陳代謝。

殺手No.6
喝水太少

來一杯、再給我來一杯……水!你要立志減肥,水是不可或缺的伴侶。我們體內脂肪分解的廢物、經過處理的蛋白質殘渣都會隨著水排出體外。如果男士們想要保持健美的肌肉,就必須飲用足夠量的水。同時食物的消化,新陳代謝的正常進行都離不開水。酷夏進行激烈的運動時,水還能幫你降溫。

拆招:準備一個容量是1升的超大水壺,你的飲水計畫就是一天之內把壺裡的水全喝光。澄清的、淡黃色尿液被公認是水喝好的重要標誌。

殺手No.7
沾沾自喜

“我已經減了5公斤了,可以跟朋友開懷暢飲來慶祝一下了。”馬上停止這種想法!朋友,如果你減肥已經小有成效,減掉了5kg甚至10kg體重,可不要因此而輕易放鬆警惕——沒準兒下回見面你又變回從前那個“劉胖子”。如果瘦下來一點,最好的慶祝方式就是趕快去買一條尺碼小點兒的褲子。

拆招:可能你並沒有沾沾自喜,我們只是提醒你不要鬆懈。
你自己回想一下:為了減掉5公斤曾經付出多大的代價啊!你難道甘願再痛苦地重新來過?每減掉一個5公斤,可以考慮重新確定一下你的食譜和運動計畫。根據你新的體重和運動水準可以計算一組新的數字,然後算算看現在你每天的食物攝取量和運動強度應該是多大。這時候,需要你有強大的意志力才能鎮守住前面作戰的成果,發起對下一個5公斤的衝擊。放鬆就意味著前功盡棄!

殺手No.8
缺乏做飯的本領

冰箱裡有什麼東西適合在減肥時吃?不懂!我是個忙得昏天黑地的男人,我怎麼知道廚房的事情?對,我可以叫好倫哥比薩店的外賣,一個9寸比薩、一份沙拉再加上一大桶可樂……

拆招:到廚房參觀一下吧(就是你家裡那個放電冰箱、微波爐的房間啦,呵呵)。拉開冰箱門,應該找得到新鮮、有營養的蔬菜和水果。再瞧瞧櫥櫃裡有沒有蔬菜罐頭、美味清湯、乾果和爽口的燕麥粥。這些低熱量的食品都對你的減肥計畫很有幫助,別忘了在廚房裡準備好它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