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級飯店評級別的標準是什麼?

評級標準:
1-服務流程管理制度
一星級飯店必須提供3項以上服務流程管理制度,2項以上支援性流程制度和1項以上全域性職能管理制度;從關鍵專案和嚴謹程度方面進行要求,不分星級,不從量上要求。投訴處理、設備養護、清潔衛生、成本控制、員工培訓、激勵。
二星級飯店必須提供4項以上服務流程管理制度,3項以上支援性流程制度和2項以上全域性職能管理制度;
三星級飯店必須提供5項以上服務流程管理制度,4項以上支援性流程制度和3項以上全域性職能管理制度;
四星級飯店必須提供8項以上服務流程管理制度,6項以上支援性流程制度和5項以上全域性職能管理制度;
五星級飯店必須提供12項以上服務流程管理制度,10項以上支援性流程制度和8項以上全域性職能管理制度;
2-部門化運作規範
為了使各工作區域和不同的管理層級能夠達到一種有序運行的狀態,星級飯店需要制訂各個部門的運作規範。一般來說,部門化運作規範包括以下主要內容:
1、管理人員崗位工作說明書
對管理人員的工作崗位、班次、指令與回饋管道、工作目標、工作職責和任職條件、任職要求等項內容進行說明。 一星級以上飯店要求提供。
2、管理人員工作關係表
對不同部門和不同層級進行與飯店管理有關的計畫、組織、審批、指令、回饋、控制等活動以及相應的上下級關係、協調關係進行表格化說明。 三星級以上飯店要求提供
3、管理人員工作專案核檢表
管理人員每天、每週、每季、每年需要進行的工作專案進行列表,以備自查和上級核查。三星級以上飯店要求提供。
4、專門的品質管制文件、工作用表和品質管制記錄
品質管制和保持飯店星級標準是貫穿於飯店管理各個方面、各個環節的常備工作。而且品質是管理出來的,而不僅僅是檢查出來的。為此,飯店需要有專門的品質管制檔以及與此配套的工作用表和品質管制的記錄。飯店管理者,特別是高層管理者也應當在自己的日常管理行為中盡力體現上述檔所規定的品質理念,包括顧客導向、全員參與、專業管理、全流程要覆蓋等原則 三星級以上飯店要求提供。
3-服務和專業技術人員崗位工作說明書
對服務和專業技術人員的崗位要求、任職條件、班次、接受指令與協調管道、主要工作職責等內容進行書面說明。 一星級以上飯店要求提供。
4-服務專案、程式與標準說明書
針對服務和專業技術人員崗位工作說明書的要求,對每一個服務專案完成的目標、為完成該目標所需要經過的程式,以及為各個程式的品質標準進行局面說明。 二星級以上飯店要求提供。
-5-工作技術標準說明書
對國家和地方主管部門和強制性標準所要求的特定崗位的技術工作如鍋爐、強弱電、消防、食品加工與製作等,必須有相應的工作技術標準的書面說明,相應崗位的從業人員必須知曉。 一星級以上飯店必須提供。
四星級以上飯店還要求提供與設施設備、空間區域的維修保養與清潔衛生有關的作業技術標準的書店材料。
6-其它可以證明飯店品質管制水準的證書或檔
在飯店提供的上述材料中,必須體現現代飯店管理和星級飯店所要求的品質、環保、科技和對當地社會文化發展的承諾,並有相應的措施保證這些承諾能夠在飯店管理中得以貫徹和執行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