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出旅遊如何防肝炎?

春天給人們提供了外出旅遊的好機會,但外出旅遊,不同于平時在家,若不注意衛生,可增加肝炎的感染機會。南京市第二醫院肝病專家方之勳教授提醒旅遊者應注意預防肝炎。

專家介紹,乙型肝炎,丙型肝炎主要的傳播途徑是經血液及體液傳播;而甲型肝炎,戊型肝炎的傳播途徑主要經消化道傳播即糞-口傳播。因此,外出旅遊最易感染最需預防的是甲型和戊型肝炎,但個別的也可發生乙型肝炎。若能做到下列4點,則可有效地預防肝炎。

1、旅遊前半個月至1個月,進行甲肝疫苗接種。旅遊者在出發前,應充分瞭解自身的健康狀況,尤其是對甲肝的免疫狀況。一般35歲以內的人對甲肝的免疫力較低,故可考慮在出發前半個月至1個月內,接種甲肝減毒疫苗或甲肝滅活疫苗,以保證旅遊時體內已產生了充足的免疫力。

2、避免在衛生條件差的街邊攤點進食,尤其是流行季節更要提高警惕。特別是到南方沿海地區旅遊時,要避免生食水生貝類,海鮮如哈喇、泥蚶、毛蚶、牡蠣、小蟹等食品,這些小水產食品常常采自海邊,可污染有甲肝病毒,經過蒸熟煮透才可安全食用。

3、養成良好的生活衛生習慣:飯前便後流水洗手,餐具、茶杯、毛巾單獨使用;不吃半熟菜鍎少吃涼拌菜;水果要洗淨削皮;注意勞逸結合以保持身體的健康。

4、一旦在旅遊地確認接觸到肝炎病人,應立即注射乙肝高效價免疫球蛋白預防。

專家提醒旅遊者:短期旅遊歸來後要注意觀察身體健康狀況,一旦出現肝炎的常見症狀要及時到傳染病專科醫院診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