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盧魯國家公園

烏盧魯國家公園,座落在以紅色沙土地為優勢的澳洲中部,以其壯觀的地質學構造而聞名於世。烏盧魯是一塊巨大的圓形柱石,而卡塔曲塔則似一塊石頭圓屋頂座落在烏盧魯西部,形成了世界上最古老人類社會之一的傳統信仰體系的一部分。而烏盧魯—卡塔曲塔傳統的擁有者則是阿南古土著人。

烏盧魯國家公園在地理位置上臨近於澳大利亞的中部,在版圖上看,則位於國家的西南角上。這裡奇特的岩石組合使之聞名於世,在地質學家的眼裡,它們代表了特殊的構造和侵蝕過程。烏盧魯是一塊獨一無二的巨大的單獨石塊,而卡塔曲塔是在烏盧魯西面的岩石圓頂屋,它們都是那樣的莊嚴和美麗。烏盧魯和 卡塔曲塔的岩石組合及其鄰近的、在科學上具有重要意義的動植物組合與周圍大範圍的沙漠背景形成了強烈的反差。這也是1987年將其列入世界自然文化遺產的重要原因之一。這個公園曾經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認定為生物圈保護地,與之相類似的生物圈保護地在澳大利亞共有12個。烏盧魯國家公園是澳大利亞11個世界自然文化遺產之一,同時也是被澳大利亞遺產委員會註冊了的國家財產之一。 1994年,由於人們認識到了在烏盧魯國家公園地區當地土著人和自然環境生死攸關的共生關係的重要意義以及公園自身重要的文化價值,公園得以在世界文化遺產中進行重新登記,也正因如此,公園成為世界上第二個被稱為"文化美景"的世界遺產之一。在此之前,只有新西蘭的湯加裡羅國家公園於1993年受此殊榮。烏盧魯國家公園和湯加裡羅國家公園被成功地提名為"文化美景",致使後來的世界文化遺產委員會正式接受了"文化美景"這一概念。

委員會採納了一個非常廣泛的"文化美景"的概念表達"人和自然組合的作品"。這個定義來自於世界遺產公約第一款的關於文化遺址的定義。委員會修改了文化遺產的定義,使之適應"文化美景"這一概念,並且提出了這一概念認定時的一些框架原則。文化遺產的標準、指導性原則和三類"文化美景"的定義都載入世界文化公約的操作者指南中。1995年12月在柏林召開的第九屆大會上,菲律賓科迪勒拉山的水稻梯田和葡萄牙的辛特拉文化風景區也被認定為"文化美景" 有些文化風景區留下了人類對其對其進行肆意修改的痕跡,清晰可辨。另一些風景區則完好無損的保留著宗教、藝術、文化等原有的資訊,沒有遭受到任何人為地侵襲與踐踏,帶有濃厚的自然地理特徵的韻味。

有些文化風景區留下了人類對其對其進行肆意修改的痕跡,清晰可辨。另一些風景區則完好無損的保留著宗教、藝術、文化等原有的資訊,沒有遭受到任何人為地侵襲與踐踏,帶有濃厚的自然地理特徵的韻味。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