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烤要注意什麼?

燒烤肉食,香嫩可口,頗得人們青睞。但燒烤時若不注意衛生,吃了不潔或被化學毒物污染的烤肉,可危及健康。因此,你們外出燒烤時必須注意如下幾點:


一、燒烤食物的製備。最好即用即購,若提前備料,要防止肉類變質,以免造成食物中毒。如果隔日買回雞翼、排骨、大蝦、生蠔和魷魚等,則應先洗淨切件,用保鮮紙包好,再用膠袋密封放入冰箱存用。


二、燒烤叉具的選擇與清洗。家庭燒烤可自製簡便叉具,能使食物叉得牢、轉動靈活即可。叉具一般可用鐵料製作,但切勿用電鍍的鐵料(如舊自行車鋼線等)製作。因為電鍍多為鍍鉻的,金屬鉻是一種有毒金屬,長期接觸鉻可出現頭痛、消瘦、消化障礙、貧血等。燒烤過程中,鉻及其氧化物可污染肉食,對人體有較大的危害。郊遊租借燒烤叉具,要將其表面的油漬等汙物清洗乾淨,方可叉肉燒烤。清洗方法可將叉具反復插入乾淨河沙中,然後再用水洗淨。


三、燒烤燃料的選擇與起火。燒烤燃料較理想的首推木炭。木炭易起火、火苗旺、煤煙少,烤肉被煤煙中的有害物質3·4苯並芘污染機會較少。相反,倘若用木柴等作燃料,因煤煙多,烤肉極易被3·4苯並芘所污染。3·4苯並芘是一種公認的致癌物質,若經常食用其含量較高的烤肉,容易患胃癌。燒烤爐的起火,宜用乾柴枝或木屑,不宜用過量的煤油或汽油澆在木炭上起火,因為這些燃料燃燒時,煤煙中含有大量的3·4苯並芘,可污染烤肉。


四、燒烤肉食要烤熟。燒烤爐起火後,待炭火無煙時,即可在明火上燒烤肉食。燒烤時,要反復轉動叉具,使肉食受火均勻,並要將肉食烤熟,方可食用。倘若食了含有活的旋毛蟲包囊的半生不熟的烤肉,如豬肉、羊肉等,可引起旋毛蟲病,該病多在食後1∼2周發作,主要出現發熱、全身肌肉疼痛、眼瞼及下肢浮腫等。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