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季的食養原則

按照中國人的習慣,立春標誌著春季的開始,是一年廿四個節氣中的第一個,在每年陽曆的2月4日前後。此時氣溫逐漸升高,冰凍開始融解,天下萬物包括人體在內,經過冬三月的蟄藏之後,陽氣開始上升,萬物開始萌發,使人感到一種萬象更新的氣息。“春氣之應,養生之道”,應助長這“萌生”的信息。此時人體內的“肝氣”也隨之升發,因肝氣喜條達,故不宜抑鬱而宜疏泄。雨水過後是驚蟄,此後可聞春雷,冬眠的動物開始蘇醒、出土,這又是“生”的氣息催發的結果。春分時晝夜等長,古人稱此為“陰陽各半”。到清明,雨量更加增多,濕度增加,百草萌芽,春耕大規模地開始了。此時人體內的肝氣正旺,凡冬天保養不當者,春天易得溫病。一般宿疾如高血壓病、哮喘、皮膚病及過敏性疾病等容易在此時復發,也見胃、十二指腸潰瘍病的患者有因飲食不當而導致胃出血的。故在飲食上應忌發物,諸如蝦、竹筍、雄雞、海鮮等應儘量少吃。

根據上述原理,在整個春季裡,食養原則是減酸益甘而養脾氣。因為春天肝氣旺,肝旺容易克伐脾土而引起脾胃病,而酸味是肝之本味,故此時應減酸味,不能再助長肝氣以免過旺,這樣可以保護脾氣不受克伐。甘是脾的本味,為了抗禦肝氣的可能侵犯,增加甘味以增強脾氣,可以此加強機體的防禦。例如疏理肝氣的陳皮、平熄肝風的杭菊、柔肝和脾的穀芽等,都是合時宜的食養食品。在春季裡,大自然為人類提供了不少野菜,如馬蘭頭、苜蓿、蓬蒿菜等都有良好的清肝明目的作用。正因為此時脾胃容易受損,因此應注意少進難以消化的食物,尤其是老年人更應注意,如酒不宜過量,冷饌、粽子、粘冷肥膩之物均應嚴格控制,以免影響臟腑的正常功能。如果調養不當,過與不及都將傷及肝氣。肝氣傷則夏天當令的心火將失其所生,到了夏天心火會不足,心火不足,寒水將乘機侵犯而易致寒變,即該熱時不熱,該長者不長,中醫學稱此現象為“逆春氣,養長者少”。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