蟒河、皇城相府旅遊指南?

陽城位於山西省南端中段,傳說舜帝曾在這裡捕漁,晉國太子申生曾在這裡征戰。與其豐富的鐵資源相比,陽城縣蘊含的旅遊資源同樣值得傲,在旅遊部門的遠期規劃中,陽城旅遊業將以“三山”、“三水”、“三城”為重點,即析城山、雲蒙山、小尖山、蟒河、磨灘、九女仙潭、皇城相府、古村郭峪、砥洎城。由於開發和交通的原因,本站主要介紹蟒河與皇城相府。

陽城距太原約370公里,距晉城約58公里。太原至晉城有太(原)洛(陽)二級公路相連,晉城至陽城有晉陽高速公路相連。自助旅遊的遊客交通也較為方便,太原至陽城,從7:20到15:20,每隔一個小時有一班依維柯,票價65元,9:00另有一班金龍豪華大巴,全程約需六個小時。遊客也可以先到晉城後再轉車,太原至晉城,從6:30到18:30,每隔30分鐘有一班依維柯,7:30、8:30、14:30、15:30各有一班沃爾沃豪華大巴,遊客在晉城市客運中心站下車後,需乘坐二路公車前往晉城長途汽車站後才能再轉車前往陽城。前往陽城、晉城的客車均由太原建南長途汽車站發車。需要注意的是,陽城返回太原的汽車,均在早晨6:00集中發車,遊客如果不想趕早,不妨先到晉城再轉車回太原。陽城縣住宿較為方便,縣一招、縣二招均是不錯的選擇。

蟒河獼猴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專家們稱為我國東部地區已知最大體量的石灰岩鈣化峽谷、石灰岩名山自然風景景觀中的佼佼者,在山西是以山水秀麗而著稱的生態旅遊風景區。蟒河自然保護區位于距陽城縣城30公里的桑林鄉境內,目前只開通有砂石土路,專線旅遊公路將於2002年正式通車。

由陽城縣前往蟒河村目前沒有專線公車,縣城東關汽車站有昌河面包車前往樹皮溝或桑林鄉,票價約為每人10元,遊客也可以包車前往。

進入蟒河自然保護區有兩條路線,一是由蟒河上游的樹皮溝進入,二是由蟒河下游的蟒河村進入,兩條路線在桑林鄉分道。從觀賞角度及體力消耗考慮,建議選擇第一條路線。蟒河自然保護區票價17元,主要開發的遊覽區為由樹皮溝至猴山長約30華里的蟒河峽谷,主要景點有蓮花峰、蟒源、觀猴台、水簾洞、小黃果樹瀑布等,往返約需要七個小時左右。猴山下游四公里的蟒河村附近,還有“三瀑繪景”景區,由猴山至蟒河村,有村民的農用三輪車可供乘坐,每人二元。蟒河下游四公里,還有蟒湖景區。

遊客從蟒河村返回也有兩條路線,一是徒步原路返回樹皮溝,優點是可以重新遊覽一遍風景區,缺點是一路上坡,還要攀登兩千餘級的十八盤,體力消耗大,最少需要三個小時。另一種選擇是包租蹦蹦車沿山路繞行,翻山越嶺,最終到達樹皮溝以北的桑林鄉,需要兩個小時的時間。

蟒河的飲食服務區主要集中於樹皮溝、蟒源、猴山、蟒河村四處,蟒河村建有旅遊接待中心,提供住宿。蟒河村下轄的前莊、後莊等自然村也開設為數眾多的家庭旅館,接待旅遊者。

由太原前往蟒河的遊客,以兩到三天為宜。二日游的遊客,第一天早晨出發,八個小時到達樹皮溝,進入蟒河遊覽,宿蟒河村,第二天上午遊覽三瀑繪景及蟒源,中午返回太原。三日游的遊客,第一天早晨出發,下午遊覽皇城相府,晚宿陽城縣,第二天早晨進入蟒河,遊覽全部景區,晚宿蟒河村,第三天返回。

皇城相府是康熙大帝的老師、《康熙字典》的總裁官陳廷敬的故居,位山西省陽城縣北留鎮以北八公里的皇城村,是一座別具特色的城堡式建築群。

自助旅行的遊客前往皇城相府,可由陽城縣或晉城市乘坐前往北留鎮或途經北留鎮的汽車,在北留鎮路口即有前往皇村相府的昌河麵包車,票價每位二元,如果包車的話為十元。

皇城相府票價30元,建議請一位導遊講解,導遊費20元。

皇城相府以南不到一公里處,還有古村郭峪景區,為半封閉的城堡式建築群,票價20元,導遊免費。郭峪村的現有居民因為難以遷移,所以目前僅封閉豫樓、湯王廟、地道,老獅院、小獅院等民居院落沒有封閉,仍有住戶居住。

明代古城砥洎城是三座古城中歷史、文物、建築意義最高的一座,位於陽城縣潤城鎮北一華里的山坡上,目前尚沒有開發,不收門票。自助旅行的遊客,可以經高速公路前往,快到潤城鎮時就可以看到路南的砥洎城,遊客可以在沁河大橋上下車,公路邊的隔離網有出口。如果遊客不願違反交通規則的話,需走陽城至晉城的舊線公路,坐中巴車到坡頭岔路口下車,潤城鎮位於岔路口以北三公里處,可以轉乘面的或徒步前往。潤城鎮食宿條件不佳,如果在這方面有要求的話,可以住在陽城縣或晉城市。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