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外被毒物咬傷後該如何自救?

野外被毒物咬傷後該如何自救?

俗話說: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看來,被蛇咬是非常可怕的經歷,尤其是被毒蛇咬傷。因此,在有蛇出沒的地區活動之人,學會毒蛇藥傷後如何急救是非常必要的。

我國的毒蛇有四十餘種,多分佈于長江以南的廣大省份、毒蛇咬傷多發生于夏、秋兩季。蛇毒按其性質可分為:神經毒、血循毒、混合毒三大類。

金環蛇、銀環蛇、海蛇等主要含神經毒。患者被咬傷後,傷口局部無炎症表現,僅有輕微刺痛、微癢、麻木、感覺減退,往往不引起注意而耽誤診治。全身中毒症狀出現較遲,一般在咬後1—6小時才開始,一旦出現,病情發展迅速,可出現全身不適、頭暈眼花、呼吸困難、視力模糊等症狀,如不及時搶救可危機生命。

?蛇、尖吻腹、竹葉青等主要含血循毒。患者被咬傷後,傷口局部紅腫、疼痛劇烈,流血不止,腫脹迅速向肢體上端蔓延,常有水泡、淤斑,中毒嚴重者可引起血壓下降、心律失常少尿、無尿,最後因迴圈衰竭而死亡。

眼鏡蛇、眼鏡王蛇、腹蛇等主要含混合毒。患者被咬傷後,傷口周圍紅腫疼痛,範圍迅速擴大,傷口流血不多但很快閉合變黑。傷口周圍有血泡。全身中毒症狀於咬傷後2—6小時出現,常有困倦思睡、嘔吐、畏寒、吞咽困難、語言障礙、心律失常的表現。

在野外施工、旅遊時,一旦被蛇咬傷要迅速判斷是否是毒蛇咬傷。如何判斷呢?

一是看蛇形:毒蛇的頭多呈三角形,身上有彩色花紋,尾短而細;無毒蛇頭多呈橢圓形,身上色彩單調,尾細而長。最好將咬人的蛇打死以供診斷參考。

二是看傷口:毒蛇咬傷的傷口表皮常有一對大而深的牙痕,或兩列小牙痕上方有一對大牙痕,有的大牙痕裡甚至留有斷牙;無毒蛇咬傷則無牙痕,或有兩列對稱的細小牙痕。如果蛇咬傷發生在夜間無法看清蛇形,從傷口上也無法分辨是否為毒蛇所傷時,萬萬不可等待傷口情況是否發生變化來判斷是否被毒蛇咬傷。此時必需按毒蛇咬傷進行處理。

急救措施:

防止毒液擴散和吸收

被毒蛇咬傷後,不要驚慌失措,奔跑走動,這樣會促使毒液快速向全身擴散。傷者應立即坐下或臥下,自行或呼喚別人來幫助,迅速用可以找到的鞋帶、褲帶之類的繩子綁紮傷口的近心端,如果手指被咬傷可綁紮指根;手掌或前臂被咬傷可綁紮肘關節上;腳趾被咬傷可綁紮趾根部;足部或小腿被咬傷可綁紮膝關節下;大腿被咬傷可綁紮大腿根部。綁紮的目的僅在於阻斷毒液經靜脈和淋巴回流入心,而不妨礙動脈血的供應,與止血的目的不同。故綁紮無需過緊,它的鬆緊度掌握在能夠使被綁紮的下部肢體動脈搏動稍微減弱為宜。綁紮後每隔30分鐘左右松解—次,每次1—2分鐘,以免影響血液迴圈造成組織壞死。

迅速排除毒液:

立即用涼開水、泉水、肥皂水或1:5000高猛醒鉀溶液沖洗傷口及周圍皮膚,以洗掉傷口外表毒液。如果傷口內有毒牙殘留,應迅速用小刀或碎玻璃片等其他尖銳物挑出,使用前最好用火燒一下消毒。以牙痕為中心作十字切開,深至皮下,然後用手從肢體的近心端向傷口方向及傷口周圍反復擠壓,促使毒液從切開的傷口排出體外,邊擠壓邊用清水沖洗傷口,沖洗擠壓排毒須持續20一30分鐘。此後如果隨身帶有茶杯可對傷口作拔火罐處理,先在茶杯內點燃一小團紙,然後迅速將杯口扣在傷口上,使杯口緊貼傷口周圍皮膚,利用杯內產生的負壓吸出毒液。如無茶杯,也可用嘴吮吸傷口排毒,但吮吸者的口腔、嘴唇必須無破損、無齲齒,否則有中毒的危險。吸出的毒液隨即吐掉,吸後要用清水漱口。

排毒完成後,傷口要濕敷以利毒液進行流出。必須注意,蛇毒是劇毒物,只需極小量即可致人死命,所以絕不能因懼怕疼痛而拒絕對傷口切開排毒的處理。若身邊備有蛇藥可立即口服以解內毒。病人加出現口渴,可給足量清水飲用,切不可給酒精類飲料以妨毒素擴散加快。經過切開排毒處理的傷患要儘快用擔架、車輛送往醫院作進一步的治療,以免出現在野外無法處理的嚴重情況。轉運送中要消除病人緊張心理,保持安靜。

預防:

當野外旅行、工作時,尤其在夜間最好穿長褲、蹬長靴或用厚帆布綁腿。

持木根或手杖在前方左右撥草將蛇趕走,夜間行走時要攜帶照明工具,防止踩踏到蛇體招致咬傷。

選擇宿營地時,要避開草叢、石逢、樹叢、竹林等陰暗潮濕的地方。

還應常備解蛇毒藥品以防不測。

貢獻時間:2006-12-01 12:48:39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