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身防病話春遊

春天,陽光明媚,鳥語花香,是春遊的好時機。一家老少可相邀結伴,遠足郊外,爬山穿林,置身於大自然之中。正是這動而不覺,勞而不乏的活動,能給身心健康帶來許多益處。

春回大地,無處不顯春光春色,根據實際情況,利用學習工作之餘,就近選擇春遊地點,經常性涉足郊外,在踏青遊覽中,合理安排健身活動,不僅能觀賞大自然的景色,而且還能取得健身防病的雙重效果。

一、 選擇綠色草坪,接觸陽光,消除疲勞

置身於綠色的草坪中,由於綠色對光反射率在30%∼40%之中,對人的眼睛視網膜組織的刺激適宜,有利於消除人在室內長時間看書的視覺疲勞。在鬆軟草坪上進行俯臥撐、深蹲跳、太極拳、健美操及體育遊戲等活動,可以鍛煉全身肌肉,促進全身的新陳代謝,使身體的健康狀況得到改善。同時,它又是進行日光浴的好機會。陽光中紫外線有很強的殺菌能力,還可促進人體維生素d的合成,從而有效地預防呼吸道傳染病及兒童的佝僂病和老年人的骨質疏鬆症。

二、 選擇攀爬山峰,鍛煉筋骨,開闊心胸

春遊選擇低山群嶺進行攀爬鍛煉,在攀爬過程中可觀賞到山林中千姿百態的景色,還可增強人體上下肢和軀幹肌肉的力量,提高全身關節韌帶的靈活性和協調性,促進機體的血液迴圈和肺呼吸量,使心肌和呼吸肌得到鍛煉,從而有效地預防動脈硬化和心血管等疾病。登上山頂,可以望遠,既可看到祖國山河壯麗風光,又可看到家鄉的建設與變化,使人心曠神恰、胸襟開闊,從而激發人們愛國、愛家鄉的情懷。年輕人可增強學習工作的積極性,老年人可增強熱愛生活,延年益壽的信心。

三、 選擇小溪瀑布,振臂擴胸、健腦益智

在川流不息的小溪或瀑布飛濺的地方,每立方釐米空氣中所含空氣維生素-陰離子可達2萬以上。空氣中陰離子能使人的血壓下降,刺激造血系統功能,可改善肺的換氣功能,增加氧吸收量;可調節神經系統的興奮與抑制狀態,改善大腦皮層功能,使人精神旺盛;可促進機體新陳代謝,加速組織的氧化還原過程和提高機體免疫力等,它對人的健康十分有利。置身於這樣的環境中進行振臂擴胸、打拳踢腿、跑跑跳跳等身體活動,不僅可鍛煉身體,而且可吸入大量的陰離子,這對健身防病、健腦益智,克服春困都有幫助。

四、 選擇樹叢林帶,吐故納新、平靜心境

郊外的樹叢林帶,空氣清新,氧氣充足。樹林中還能分泌一種特殊氣味,可以殺死細菌,刺激人的嗅覺器官,產生愉快感覺。樹林中異常的寂靜使人能消除聽覺上的疲勞。在靜襤、芬芳、清新的樹叢環境中或行或坐,一則徐徐“吐故納新”,二則聞其綠葉花草的清香,三則凝神諦聽啾啾鳥語,四則閉目養神,五則高聲歌唱,都可使肺功能、嗅覺功能和聽覺功能及思維能力的靈敏性和大腦神經的放鬆能力得到改善和加強。這對於心腦血管病,神經衰弱以及呼吸道疾病都有良好的輔助治療功效。

春日融融,願君在緊張的工作、學習之餘,趁大好春光到大自然中盡情地陶冶一番。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