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紀律”保春季健康

衣春天到來後天氣轉暖,人們戶外活動增多,因此最好穿著寬鬆合體的衣服,不要使身體感到拘緊。但在初春時節天氣乍暖還寒,氣溫波動很大,早晚還有些涼,因此不宜過早過快減少衣物,否則人就很容易受涼感冒。在這一點上體質相對較弱的老年人特別要注意,因為老人氣弱骨疏,最怕風寒侵入皮膚腠理;尤其要注意不能讓背部著涼,如果覺得背部發冷千萬不要強忍,應馬上加衣服,因為背部受涼可能會傷及肺臟,除了導致感冒、咳嗽等不適外,甚至有可能舊病復發。

食春天氣候乾燥,應多喝水,防止水分過度流失;多吃水果,補充足量維生素。春季人的脾胃會相對受到抑制,因此陽春三月最好少吃酸味食品,如山楂、烏梅等,以防止肝氣過旺。應多吃些甘味的食品,如大棗、山藥等,以達到補養脾胃的作用。同時,飲食不應過於肥膩,飲酒也要適量,不可暴飲暴食。平時可以多喝些菊花茶、金銀花茶、橘皮水,都可以起到清熱化滯的作用。此外,最好多吃些粥,比如防風粥,用防風3-6克煎湯再取湯水煮粥,可去四肢風毒;或用紫蘇炒到微黃微香,煎湯水煮粥,可以消痰順氣。

另外,為調節情緒,春天還可以酌情多增加一些富含咖啡因的飲食,如綠茶、咖啡、香蕉、巧克力等,這些食品能幫助消除疲勞,抵禦“春困”。

住春季裡萬物復蘇,溫度適宜,空氣也比較好,因此要時常開窗通風換氣,保持室內空氣清新。

行隨著春天的到來,天氣轉暖,空氣也變得濕潤,這是萬物生髮復蘇的季節。在這種自然環境下,人應該適當地稍晚些睡,早些起床,不要過度睡懶覺;還要注意放鬆心情,起床後儘量到戶外走走,以促進人體新陳代謝。可多進行一些登高望遠的活動,多呼吸新鮮空氣,排出冬天積聚在體內的各種廢氣。此外,在戶外最好多看些青翠、綠色的東西,時常保持一種喜悅的心情,從中體會欣欣向榮的感覺。而不宜心情鬱悶、精神緊張,或在家中獨坐,也不要生氣、發脾氣,以免肝臟受損。

此外,還須提醒的是,因為春季是呼吸道疾病多發季節,因此老人、小孩或體質差的人應儘量避免到人多、空氣流通不好的地方去。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