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時別摘不明野花

秋季是果實豐收的季節,許多市民都會選擇去郊區農家院進行採摘遊玩。但是,每年都有遊客在郊遊、採摘時發生健康事故,破壞了賞秋的樂趣。天津中醫一附院專家劉貴穎主任提醒,秋遊採摘謹防有毒蚊蟲叮咬,對於不明的野花最好不要去採摘。

劉貴穎說,秋天的野外環境並不“太平”,一些對人體構成威脅的毒蟲、蛇、馬蜂等,往往利用茂密的灌木叢隱蔽起來,當人們不慎碰到它們時,它們就會向人攻擊。

另外許多過敏性的疾病、呼吸道的疾病是因為鮮花的花粉混在空氣中,從鼻子進入體內後也會導致人發生疾病的。空氣中的花粉濃度越高,就越容易使人患上感冒、肺炎、過敏、支氣管哮喘、鼻炎、咽炎、頭痛、眩暈、高血壓病等。

劉貴穎介紹,預防“花粉疾病”比較簡單易行的辦法是:1、秋季是空氣裡花粉濃度最高的季節,有過敏史的人外出時一定要格外注意,有必要的話應該戴上口罩,或是絲巾,不要接近可能引發過敏的鮮花。2、對於不明的野花最好不要去採摘,更不要隨意把野花帶回家,或是隨意插在頭髮上。從野外回家後,應該馬上脫下外衣進行消毒清洗乾淨,鞋也要洗乾淨,最好再洗個澡。(楊子煬)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