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出遊為暈寶寶支招

很多父母想趁著五一假期帶孩子出遊,然而他們也許不會想到,在車馬勞頓中,孩子比大人更容易暈車。所以做好防暈工作至關重要。

寶寶暈車比大人更重

4歲以前孩子的前庭功能正處在發育階段,4歲後不斷趨於完善,16歲時才完全發育成熟,因此,小孩的暈車症狀比大人重,也更普遍。專家認為,孩子本身的內在原因,如睡眠不足、胃腸不好、頭痛感冒等,都易誘發暈動症。如果車輛顛簸得厲害,就有可能導致寶寶前庭器官興奮性提高,引起暈車。所以,帶寶寶乘車外出,需要做一些預防暈車的準備。

寶寶暈車的常見症狀

孩子暈車,大一點的會訴說不舒服,靜靜地蜷縮在一旁,眼睛緊閉,雙手緊抓座椅,並有噁心、嘔吐、煩躁的表現。而嬰幼兒不會說話,他們只能通過一些異常的舉動來表示。比如手舞足蹈、哭鬧、煩躁不安、出汗、嘔吐、面色蒼白、抓緊父母不鬆手等,此時應想到是暈車了。這些症狀一般在下車後會得到好轉。

寶寶暈車的處理

平時多讓孩子參加一些體育鍛煉,加強前庭功能訓練。可以抱著寶寶原地慢慢地旋轉。稍大的孩子,可以帶他們蕩秋千、跳繩、做廣播體操;在父母的扶持下,讓孩子走高度不高的平衡木;教會孩子沿著地上的細繩行走,身體儘量不要晃動。

另外,乘車前,不要讓寶寶吃得太飽、太油膩,也不要讓他餓著肚子,給孩子吃一些可提供葡萄糖的食物;另外,上車前在孩子肚臍處貼片生薑,可緩解暈車症狀;帶孩子乘車應儘量選擇靠前顛簸較輕的位置,以減輕震動,並打開車窗,讓空氣流通。如發現孩子有暈車症狀,可以適當用力按壓他的合穀穴(合穀穴在大拇指和食指中間的虎口處);用大拇指掐壓內關穴也可以減輕暈車症狀(內關穴在腕關節掌側,腕橫紋正中上2寸,即腕橫紋上約兩橫指處,在兩筋之間)。隨身攜帶紙巾,以備寶寶嘔吐後擦拭;嘔吐後讓他喝些飲料,除去口中嘔吐物的味道。暈車嚴重的孩子,乘車前最好口服暈車藥,劑量一定要小瓶按醫囑服用,1歲以內的寶寶不能服暈車藥。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