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平旅遊完全攻略 (1)

1、十三陵

明十三北京旅遊景點十個世界之最之一,

是世界上保存最完整、埋葬皇帝最多的墓葬群。明十三陵位於昌平區天壽山麓,是明代十三個皇帝陵墓的總稱。陵區面積達120平方公里。周圍的軍都山餘脈,在陵域東、西、北三面形成環抱式天然屏障,北部的天壽山主峰三峰並峙,中峰海拔760余米同,是陵區最高峰。環山之內,是洪水衝擊形成的小盆地,山壑中的水流在平原中部交匯後,蜿蜒東去。陵區南部的龍山、虎山一左一右,虎踞龍盤,把守門戶。佇立平原北望,群山巍峨,層巒疊嶂;登高南眺,河水瀠洄,川原開闊。如此磅y!壯觀的地理環境,正是中國古代風水學說所極力讚美和推崇的“四勢完美”、“山川大聚”的帝王陵寢吉壤。

明十三陵自然環境幽雅,陵寢建築規模宏大,體系完備,整體性突出,陵寢制度獨具風貌,是明朝200餘年歷史中中國建築藝術的傑作和陵寢規劃與建造的最高代表。而其歷史遺存,又從另一個側面記錄了明王朝的盛衰興亡,記錄了明朝文化、藝術、科學技術的發展狀態。

2、 十三陵神路

長陵神路位居陵城中央。它沖長7公里,其他各陵神道均從此道分出,故有“總神道”之說。總神道上設置的石牌坊、大紅門、神功聖德碑亭、石像生、龍鳳門等墓儀設施,造型生動,雕功精細,歷史悠久,具有極高的文物和藝術價值。

市內乘345路或345路支線、845路到昌平下車,換乘314路即到。

電話:69749383

3、 十三陵昭陵

明昭陵建於1538年(嘉靖十七年),是嘉靖為其父選的陵址,因朝中大臣極力反對而未用。後嘉靖三子穆宗皇帝因病突逝,未來得及營造陵墓,遣官選址天壽山陵區,經反復審視決定依舊址建陵。明昭陵建築規制有它獨特的建築風格,平面佈局嚴謹,施工精細,依山建有完整的排水系統。清乾隆年間對地面建築有過拆大改小的修繕,距今已有400餘年,原有建築業已殘破不整。1985年經國家文物部門批准,依明代遺存基地,按照明代建築風格進行了全面的復原性修建,於1990年9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陵恩殿內陳列有祭陵的祭品及一帝三後的生平介紹,是明十三陵中地面建築最為完整且具有代表性的陵寢建築。

市內乘345路或345路支線、845路到昌平下車,換乘314路即到。

電話:60761435

4、 十三陵長陵

長陵為十三陵之首,永樂皇帝和皇后徐氏的合葬墓,是建築最早、面積最大、規模最宏偉、工藝最考究、原建築保護最完整的一處墓園。

長陵陵恩殿,是目前中國為數不多的大型楠木殿宇,規模大,等級高,用料考究。它坐落在三層漢白玉石欄杆圍繞的須彌座式台基上。頂部為中國古建最高等級的重簷廡殿式,面闊九間(通闊66.56米),進深五間(通深29.12米),象徵著皇帝的“九五”之位。支撐殿頂的60根楠木大柱十分粗壯,最粗的一根重簷金柱,高12.58米,底徑達到1.124米,為世間罕見佳木。

市內乘345路或345路支線、845路到昌平下車,換乘314路即到。

電話:60761334

5、十三陵定陵

定陵,位於北京以北40公里處大峪山腳下,建于明萬曆十二年-萬曆十八年(西元1584-1590年),占地面積18萬平方米,是萬曆皇帝朱翊鈞和孝端、孝靖兩皇后的合葬墓。陵墓主體建築由地上、地下兩部分構成。1956年經國務院批准,開始發掘定陵,1957年打開地宮,出土文物近3000件,1959年9月30日在定陵原址建立了博物館,1959年10月1日正式對外開放。定陵地下玄宮,殿室分佈仿皇宮內廷“九重法宮”格局,由前、中、後、左、右五座石結構殿宇組成,其頂部均為條石拱券,斷面呈尖頂、兩弧相交的“鍋底券”形制。地下玄宮高大恢宏,五殿總面積達950平方米,其頂高最高處達9.5米。五座石殿共設七座石門,其中前、後三殿石門製作極其精緻。三門之前均有隨牆式白石門樓。門券之內設對開門扇,門扇上雕刻鋪首銜環及乳狀門釘。門釘縱橫九九分佈,用以顯示封建帝王至高無上的地位。為了讓門扇開啟自如,門扇被設計成門軸一端較厚,鋪首一端較薄。門軸下端也採用半球形狀。合理的構思設計,使重約4噸的門扇開啟十分省力。明定陵建築精巧雄偉,為中國歷代皇陵之冠,是中華民族燦爛文化之瑰寶,舉世聞名的旅遊勝地。

市內乘345路或345路支線、845路到昌平下車,換乘314路即到。

電話:60761424

6、居庸關長城

居庸關有“天下第一雄關”的美稱,是京北長城沿線的著名古長城,是國家級文物保護單位。關城所在的峽谷,屬太行餘脈軍都山地,地形極為險要。早在春秋戰國時期,燕國就曾扼控此口,時稱“居庸塞”。漢朝時,居庸關已初具規模。南北朝時,關城建築又與長城連在一起。此後曆唐、遼、金、元數朝,居庸峽谷都有關城之設。

現存關城,始建于明洪武元年(1368年),系大將軍徐達、副將軍常遇春規劃創建,明景泰初年(1450-1454年)及其後又屢經繕治。城垣東達翠屏山脊,西至金櫃山巔,周長4000余米,南北月城及城樓、敵樓等配套軍事設備齊全。關城內外還有衙署、廟宇、儒學等各種相關建築設施。

更多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