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緣自“美食”作怪

感冒緣自“美食”作怪

感冒緣自“美食”作怪?這決不是危言聳聽。在上海市第十三屆健康教育周上,醫學專家指出,每到冬天本市醫院上呼吸道感染的發病率明顯上升,尤其是幼稚園兒童、中小學生的感冒人數增多最為明顯。臨床發現,十個感冒小兒八成大便不通。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即大腸有病會影響到肺的功能,而便結使病毒長時間滯留腑腸,也使感冒病情反復和加重。



愛吃炸雞腿常感冒

上海中醫藥大學附屬曙光醫院兒科醫師介紹,許多父母一見孩子咳嗽、發燒,就急忙給小兒吃藥,中藥、西藥吃了不少也不管事兒,只好又到醫院打針輸液,如此反復,孩子的病情還是時好時壞,弄得父母直撓頭。病因就是沒給孩子“通便”。

原來,小兒感冒的發生很多都與平常沒有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從而造成小兒食積、便秘有關。一些孩子常吃洋速食,尤其是炸雞腿等油炸食品,還有的愛吃烤羊肉串、巧克力、花生,愛喝咖啡。這些熱性食物一旦食用過多,便內熱叢生、灼傷津液,使肺熱、灼津為痰,使腸熱少水、大便幹結。研究表明,一旦大腸糞食燥結,往往能夠引起肺泡巨噬細胞死亡率增高,肺組織抵抗力下降,進而引起反復的肺及呼吸道感染。

便秘使感冒易復發

臨床統計發現,小兒感冒症狀有三種:咳嗽不停、挾痰;發熱、挾滯;發高熱,挾驚。其中發熱、挾滯患者占絕大多數。有八成小兒感冒大便不通,消化不良、大便幹結,感冒容易反復發生。

分析小兒容易形成積滯便秘的原因,專家認為:成長中的小兒食欲較好,新陳代謝旺盛,但腸功能發育尚不成熟;自控能力較差,因貪玩、集體活動約束、貪睡等導致大便無規律,加之冬季寒涼,戶外活動減少,腸蠕動相應減弱;小兒心理素質及適應能力較差,在幼稚園集體生活中大便不習慣,或是冬天穿著較多,大便後提褲穿衣不方便等原因會讓小兒忍便,從而引起便秘。但最主要因素是許多家庭給孩子“美食”過多,養成小兒偏食,飲食結構中粗纖維偏少,造成腸中水分不足,三天兩頭拉不出大便。

中醫認為,“肺與大腸相表裡”,大便結集一方面使病毒長時間滯留腑腸,使感冒容易發生,病情反復和加重;另一方面還會引發腸套疊、腸梗阻等急腹症。

防感冒需節制飲食

專家提醒,預防感冒最主要需注意節制飲食。現在生活中不用擔心孩子吃得少、吃不飽,實際上孩子更容易吃多,幾天下來形成了食積便秘。選擇適當和適量的飲食,可避免“美食”的副作用,減輕胃腸負擔,使腸蠕動始終處於一種活躍狀態,有利於大便的通暢,同樣也就減少了感冒的機會。

平時可讓小孩多吃一些富含粗纖維的蔬菜水果(如菠菜、芹菜、蘋果、獼猴桃等)及一些具有潤腸通便作用的食物(如蜂蜜、核桃仁、香蕉、銀耳、芝麻等),有助於排便。其次,父母應有意識地培養小孩養成定時大便的習慣,儘量要求一天一次。再有,適當增加室外活動。

更多文章